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13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5-16 15:5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2013年3月13日在湛江市霞山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代院长  常志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霞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霞山法院在区委的领导、市中级法院的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谋划各项工作,狠抓干警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强化审判质量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动服务大局,法院的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年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04件,办结3508件,同比分别上升4.2%和1.3%,审限内结案率为99.2%。其中,民商事案件调解(含撤诉)结案1507件,调解率为41.19%,及时妥善化解了一批社会矛盾纠纷。我院因此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执法规范化先进单位”,被市中院评为“2012年度五好党支部”、“全市法院调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三打工作先进单位”,被霞山区委、区政府评为“铁盾11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突出工作重点,从快从严打击刑事犯罪。一年来,我院紧密配合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涉枪、涉毒以及 “两抢一盗”等严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受理刑事案件493件,审结488件,审限内结案率100%。一是积极参与我区“三打两建”工作,在区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积极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联系,经常加班加点,切实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成功审结了被告人庞应腾非法经营假食盐等84件群众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和商业贿赂”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在办案过程中注意分析案件背后的制度性原因,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多条司法建议,为其完善相关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供法律意见。二是注重未成年人罪犯的帮教挽救工作,我院多年坚持的圆桌审判、法庭教育、定期回访和封存未成年人犯罪记录等做法,引起了省高院的关注,并在全省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介绍我院“少审”工作经验,我院亦因此被评为“全省法院少年审判先进单位”。三是逐步完善量刑规范化制度,规范刑事法官自由裁量权。
 (二)强化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不断优化社会矛盾解决机制。2012年,我院受理合同纠纷案件1767件,结案1706件;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43件,结案345件(含旧存);受理权属纠纷、侵权纠纷案件250件,结案231件。我院高度重视民商事案件调解工作,力求实现案结事了。我院受理71户业主分别起诉某置业有限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后,主管副院长亲自参与调解,耐心地做好各方当事人的解释疏导工作,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有力地促进和规范辖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去年农历12月23日,某饭店因经营不善,拖欠56名农民工工资近12万多元,时近年关,老板却不知去向,多名民工向公安机关报案,强烈要求追究恶意欠薪老板刑事责任,同时集体到区政府上访。我院领导参与接访时主动引导他们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我院及时立案受理后,速裁庭庭长亲自带队,与承办法官多方奔走,连夜查封了该饭店的财产,同时争取区领导和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对恶意欠薪老板施加压力,促其自觉回到指定地点参加调解,并积极联系新的承租接管人介入经营,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损失。几经周折,三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新接管人先行垫资,并赶在农历12月28日将拖欠的工资全部发到农民工手中,新接管人还承诺由其以合理方式安置或接收老员工,案件的妥善处理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推动依法行政进程。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1件,审结34件(含旧存)。针对我区行政纠纷案件的特点,我院积极探索行政审判工作新思路,试行行政案件协调和解机制;同时,针对案件所反映出的调查取证、行政程序等问题,加强与公安、国土、房管、司法、法制和调处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妥善审结了一批房屋、土地权属登记、交通运输管理、工商登记、金融监督和非诉执行等行政案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对立,有力推动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深化执行机制改革,突出执行工作实效性。全年新收执行案521件,执结503件,执行到位标的款6370多万元。通过推行执行日志公开、分段集约执行等较为有效的做法,成功执行了一批某房地产公司拖欠逾期交房违约金系列案和一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伤残人士赔偿款、下岗失业人士保障的案件,受到群众好评。
(五)重视涉诉信访维稳工作,排查稳控敏感案件及有关当事人。我院不断改进信访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认真落实院领导接访日制度。畅通当事人申诉渠道,及时解决或充分解答当事人反映的问题。二是积极开展判后释法答疑。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内容,消除误解,努力提高服判息诉率。三是坚持节假日立案制度。强化诉讼指导,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四是定期摸底排查。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疏导和稳控工作。
    二、把握机遇,全面推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一)加强法官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廉政建设。通过加大力度预防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廉政教育、推行司法公开制度、加强法院廉政文化等,逐步增强法官廉政意识。二是优化用人机制。坚持引入法官绩效量化考评机制和阳光用人机制,为法官定期轮岗、合理的激励奖励和职级晋升提供客观依据。三是提高法官队伍业务素质。通过开展两评查活动和法官轮流主持法律知识小讲座、发改案件剖析点评会、组织法律基础知识闭卷有奖考试等活动,引导法官重视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四是加强党建工作。强化“书记项目”建设,通过组织党员干警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办“党建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强化法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积极开展“强化司法为民的推进年”活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1、窗口服务功能得到整合。以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为法院工作出发点,我院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措施。整合服务窗口,使立案服务中心具备了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劝导引导、案件查询、非诉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法律咨询、司法救助、诉讼材料收转、温馨调解、案件速裁、诉前联调、便民服务、信访接待等13项服务功能。坚持预约上门立案、双休日立案、网上预约立案等人性化措施,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
2、便民诉讼机制发挥新作用。全年受理诉前联调案件283件,达成调解协议267件,调解成功率94.35%;申请司法确认120件。为进一步减轻群众讼累,继续挖掘“诉前联调工作室”、“小额速裁庭”、“交通巡回法庭”工作机制潜能,不仅减轻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成本,达到案结事了、息诉止争的目的,也大大节约了司法资源。
3、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初见成效。 2012年7月,我院启动“无诉讼社区”创建活动,成立“无诉讼社区创建示范点”与“海宁社区霞山法院法官工作室”,其运行模式为“定期访谈、巡回办案、主动服务”。举办“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日”活动,法官工作室法官现场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消费者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取得较好的普法效果。“法官工作室”进驻社区后,成功化解张某空调扰民被投诉等各类社区纠纷共9件,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社区”。
(三)全面推进“新一轮改革创新的起步年”活动,司法改革工作初步取得成效。
1、案件质量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我院不断加强案件评查管理制度,将常规评查、专项评查和重点评查相互结合,对已审结、生效的案件逐一进行评查,我院还实行“分庭室逐案讲评”的做法,由院长亲自主持讲评会,认真剖析案件存在的问题及成因,使干警对案件问题引起足够重视。2012年,我院深入开展庭审和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全年评查案件2568件,并组织公开评查庭审10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0人参与评查活动,提高了法官的业务水平和庭审驾驭能力。
2、善用司法建议,提升司法作为。通过司法建议,推动有关行业、部门管理制度的完善。为增强附属医院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病残鉴定监管规范管理,我院向其发出建立鉴定专家库、规范鉴定结论等司法建议。医院方据此完善了《关于在我院进行刑事案件处理中的病残鉴定管理办法》,并建立司法鉴定专家库。在“三打两建”专项活动中,针对一宗非法经营假食盐案,我院向市盐务局提出了建立食盐零售网点档案、建立联动执法等司法建议,受到市盐务局高度重视,书面答复按我院司法建议,完成了客户分类档案建立,并计划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全力维护我市食盐市场的安全。
(四)深入开展“强化司法公开推进年”活动,司法公信力得到较大提升。
注重形式多样,贴近群众。制作了司法公开宣传专栏,建立公开信息量丰富的法院网站、启用数字法庭庭审,完善了判后答疑制度,在执行局设置执行公开专区,举办了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加强司法宣传工作力度,还挑选了制假售假食盐、非法加工手机壳假冒商标案等数宗社会影响重大、关注度高的案件邀请媒体和广大群众旁听。通过各项司法公开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理解法院工作,使法院工作更具有群众基础,从而维护法院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积极开展人民陪审工作,通过参加专业培训,座谈讨论,管理考核等方式,实现司法民主、树立法律权威, 33名人民陪审员全年共出庭陪审674余人次,人民陪审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五)积极开展“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队伍作风纪律有了较明显的改观。
2012年,在区作风办的检查指导下,按照区及市中级法院“机关作风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突出司法作风重点,紧紧围绕“六查六看”工作内容,组成6个工作小组,分头邀请或走访人大政协等有关机关团体、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单位、诉讼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群众,以“公开日”活动、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整理归纳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进行整改,切实提高法官司法能力、端正干警工作态度、促进公正廉洁文明执法,干警工作作风有了较大的转变。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区委和上级法院的正确领导和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和有力支持,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全体干警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院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案件发改率仍居高不下;对新类型疑难案件的研究和探索仍不足够;知识产权纠纷等新类型案件审判人才缺乏;案多人少的矛盾较为突出;物质装备保障不足;解决“执行难”成效还不理想;法院文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相对落后;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有等进一步改进等。
 
    2013年工作重点
    在新的一年里,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和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主题,着力整顿队伍作风纪律,逐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审判管理,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主动服务发展大局,为推动率先崛起、建设文明富庶魅力霞山而努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服务观念,全力服务发展大局。以点带面,逐步推进“无诉讼社区”共建活动,更好发挥“诉前联调”、“优秀法官工作室”和“小额速裁”的作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及时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妥善处理涉诉信访维稳问题,更好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为辖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狠抓队伍建设,促进法官和法院形象进一步好转。加大干警教育、培训力度,开展作风纪律整治专项活动,建立完善惩防体系,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六项措施,强化干警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想方设法不断提高干警整体素质,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三)真抓实干,推动学习型法院建设。在审判、执行部门中推行“干警轮流主持法律知识小讲座”制度,使干警在参与业务学习过程中切实得到一定的锻炼,避免学习流于形式;引导干警积极参与相关法院文化建设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并组织年青干警以各种较为灵活的形式开展系列审判理论研讨活动等,营造良好的法院文化氛围,逐步提高干警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强化审判管理,切实提高案件质量。建立严格的超审限责任追究制度、审判流程跟踪预警制度和案件差错问题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案件评查力度,降低案件发改率,杜绝超审限现象;进一步推行执行精细化管理,促使执行难问题取得较明显改观。
(五)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做好与人大、政协联络工作,合理安排“法院开放日”活动等,密切法院与相关部门和社会群众的联系;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逐步做到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对立案、审判、执行信息实行网络管理。切实落实“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立公信”的各项要求。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加快转型发展、推动率先崛起”奋斗目标,开拓进取、同心协力,扎扎实实做好法院各项工作,为建设幸福、平安霞山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       三个至上:即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是人民法院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
2、       审限内结案率:指已办结案件中没有超过法律规定的审理期限(如刑事、民商事、行政一审案件的审理期限分别为45天、6个月和3个月)的案件所占的比例。
3、       诉前联调:2011年以来,广东各地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牵头、综治办协调、法院为主体、相关各方参与”的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以减少诉讼成本,增强矛盾化解效果。
4、       小额速裁: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能够及时有效送达法律文书且争议金额不足2万元的民商事案件。在“繁简分流、速裁速决”的基础上,对民事诉讼简易程序再简化的一种探索实践。
5、       分段集约执行:是指法院在执行案件时依照民诉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遵照执行工作流程规律,将承担执行实施权各自分解为几个阶段由不同的执行人员执行,各阶段执行权力相互监督制约,执行事项集中统一办理的一种执行机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