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争取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和谐的工作大局,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方针,较好地实现工作目标。近五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9989件,结案25707件(含旧存),同比分别上升78.31%72.09%;涉案标的额126.53亿元,同比上升209.77%。结案率、调解撤诉率、实际执行率进一步上升,存案率、上诉率、改判发回重审率、信访投诉率持续下降。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于19841126日正式成立,内设刑事庭、民事庭、经济庭、执行庭4个部门,派出法庭为民治庭、工农庭、海头庭,在编人员36人。后经多次调整,法院机构不断健全,人员得到充实。目前,经内设机构改革,现设有政治部(督查室)、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8个部门。全院干警队伍共152人,其中核定中央政法专项编制81人,事业编制14人。

  近年来,霞山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履行审判职能,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队伍建设方面。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全省法院先进调研单位、市文明窗口等荣誉称号,共受到省级以上表彰5次,市级表彰22次,干警争先创优,涌现大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共有118人(次)立功、受奖,11个集体分别获得省、市、区级表彰。

二、刑事审判工作方面。加强刑事审判工作,推进平安霞山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打财断血,彰显扫黑除恶决心。

三、民事审判工作方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化解社会矛盾,优化营商环境。

四、执行工作方面。加强执行工作,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创新执行办案标准化,形成办理执行案件标准化模式。

五、司法体制改革方面。推进审判团队建设和内设机构改革,结合扁平化与专业化审判配置新型办案团队,精简内设机构,构建更加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内设机构体系。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审判质量不断提升。

六、司法为民方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实现诉讼指导、网上查询、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信息化便民措施,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强化便民服务措施,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需求。积极参与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与区总工会、人社局、妇联、工商联、消委会、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搭建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推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

  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法院承担的社会责任任道重远。霞山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 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立足审判执行,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