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

霞山法院与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签订诉调对接合作协议

时间:2022-06-07 15:31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为进一步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水平,61日,霞山法院与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签订《关于共同建立金融消费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霞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镰和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副秘书长宋雅静代表双方单位签署合作协议。这是全市范围内首家基层法院与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为推进金融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9421_副本.jpg


根据合作协议的要求,双方将设立金融调解工作室,建立金融纠纷的诉调对接机制。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金融纠纷,将首先由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进行调解,法院可以在立案前委派或受理案件后委托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进行调解。经立案前调解达成调解协议的,可直接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由法院适用特别程序出具民事裁定书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一方不履行义务,另一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微信图片_20220607111948_副本.jpg


该诉调对接合作协议是霞山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解纷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优化霞山区金融营商环境的有力措施。通过法院与金融专业调解组织的联动,能够在诉前以便捷、高效、成本低廉的方式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金融纠纷处置的“提速增效”,大大降低司法成本,有力推动金融业的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071119482_副本.jpg


近年来,霞山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取得一系列新成效。2022年,霞山法院共诉前调解案件542件,达成调解协议147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