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22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30 19:4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年3月30日在湛江市霞山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陈福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在区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在持续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了新作为。2021年全院新收各类案件7735件,结案7421件,同比分别增长33.45%、24.39%。结收比95.94%,法官人均结案209.77件。诉讼服务信息平台质效得分89分,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全省基层法院第十五。

一、立足审判职能,坚持在推进平安建设中彰显司法权威

(一)依法惩治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共新收刑事案件495件,审结497件(含旧存)。依法审结 “两抢一盗”案件109件,着力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审结涉黄、涉赌、涉毒案件81件,重拳打击“黄赌毒”犯罪。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32件,涉案金额1350万元,坚决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件8人,其中依法审结了原湛江市霞山区设计室主任周建平贪污案、原廉江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春受贿案,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审结涉黑恶案件3件13人,依法严惩林平海等12人“套路贷”等涉恶势力犯罪集团。强化“打财断血”,判处财产刑67.1万元,财产处置到位率100%。

(三)加强人权保障,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审结未成年人案件16件23人,对6名犯罪情节较轻、悔罪态度较好的未成年被告人依法判处缓刑,挽救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208名,充分保障被告人享有的辩护权。深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审结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296件。

    二、围绕中心工作,坚持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诠释司法担当  

    (一)定分止争保障民生。贯彻实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妥善化解民事纠纷。新收民事案件4346件,审结4030件。审结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532件,加强涉民生司法保障。审结婚姻、继承、抚养等家事案件305件,维护家庭和谐稳定。推行出具新版《离婚证明书》,保护当事人隐私权。审结涉商品房买卖、建设工程等案件261件,妥善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力度,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8万元。

(二)着力兑现胜诉权益。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立执行联动机制,最大限度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新收执行案件2763件,结案2760件,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11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8.68%,终本合格率100%。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集中发放案件标的款1012万余元,努力将“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发布失信曝光公告218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603人次,限制高消费2589人次,司法拘留65人次。总结执行标准化办案经验向全省法院推广,参与编写的《执行标准化办案实务指引》在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三)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司法办案全过程。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快立、快审、快结防疫物资买卖、房屋租赁等涉疫情民事案件65件。挂牌成立投资者服务中心,加大对区域内企业的法律服务、纠纷答疑及诉前调解工作力度,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立金融审判团队,搭建金融审判调解平台,集约高效审结金融案件1070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20天。2021年5月,广东省营商环境现场评估组在我院召开现场评估会,对我院营商环境工作给予肯定。

     三、加强审判管理,坚持在激发司法效能中提升案件质效

    (一)强化审判权制约监督。细化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督有机统一。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定期分析研判审判运行态势,组织召开执法办案推进会,狠抓审判执行质效。发挥院庭长办案示范机制,院庭长直接办案 3725件,占全部案件的50.02%。

    (二)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模式,加强新型审判团队建设,提升整体办案效能。健全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及衔接机制,规范法官裁量权,促进裁判尺度统一。

    (三)构建快审速裁新模式。优化繁简分流机制,大力推进民事速裁、民事小额诉讼程序运用,实现在审判各环节繁简分流、质效提速。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按照“资深法官+年轻法官”模式组建两个速裁团队。高效回应群众诉求,60.21%的民事案件通过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办结。刑事案件案均用时27.05天,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

     四、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诉讼服务中践行为民宗旨

    (一)优化诉讼服务,畅通诉讼服务渠道。加强线上线下诉讼服务融合,开通预约立案、上门立案、巡回立案等服务,将司法服务送到家门口。推进信息技术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推广应用网上查询、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便民诉讼服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审判工作高效运行。网上立案3567件,网上电子送达3781件,开具网上生效证明511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纠纷源头化解。积极探索“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与6家单位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将42名调解员纳入名册,依托广东诉讼服务网参与诉前调解案件2311件,司法确认91件。打造诉源治理新阵地,在北月村成立“诉源治理驻村诉讼服务站”,派出法官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36人次,提供法律意见92次,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特呈岛设立“驻特呈岛网上巡回法庭”,为岛上村民、游客提供网上立案、远程视频调解、网上庭审等诉讼服务,解决岛上交通不便的“诉讼难”问题。

   (三)加大普法宣传,涵养社会法治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和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组织干警前往北月村、海港社区、霞山区各中小学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普法活动12次,发放宣传手册250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600余人次。充分运用“一网两微”、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队伍教育整顿、以案说法等栏目,发布审执动态、典型案例、工作经验等687篇。

     五、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在队伍建设中强化培根铸魂

(一)以思想教育永葆政治忠诚。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第一议题”,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全院开展“为何办案,为谁办案”大讨论,不断提高广大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以教育整顿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自查自纠、组织查处和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查找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在全院开展全方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大体检”。教育整顿期间共落实21项为民办实事措施,出台24项规章制度,有效强化队伍管理。开展警示教育54次,广泛开展谈心谈话352人次,组织干警自查填报414人次,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我院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均被评为优秀档次。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砥砺初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班子成员领学促学,做到与审判工作实践、法院队伍建设实际紧密结合。开展全院政治轮训、系列专题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27场次,发放学习辅导书籍共613册,集中开展知识测试4场,开展政治学习专题研讨会34场次,各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共1332场。

六、推进阳光司法,坚持在接受监督中提升司法公信力

   (一)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向区人大常委汇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加强民事审判等重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观摩庭审、见证执行等活动63人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4次,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二)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平台建设,全面强化司法公开,以信息化促进司法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3740份,流程信息公开率达91.57%。深化庭审直播工作,提升庭审公开全面化、制度化水平,直播庭审2116场,庭审直播率达43.49%。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法院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支持,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法院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和能力同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专家型法官、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还需加大;二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待提升,综合治理合力需要进一步凝聚;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还有短板,队伍断层、人才流失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新时代法官法治文明实践站为契机,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奋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总体工作迈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力,以更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升干警的政治素质,筑牢队伍建设的思想之基。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二是进一步增强护航力,以更新理念服务社会大局。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以法治力量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春风利剑”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民生权益。加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

三是进一步增强服务力,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诉讼服务水平,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时代司法更有力量、更有温度。

四是进一步增强公信力,以更高标准提升审执质效。充分发挥专业法官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审判执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发改案件进行分析研究,筑牢案件质效的基础。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培育出一批市、省、全国级的优秀裁判文书、优秀庭审和优秀案例,全面提升司法裁判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五是进一步增强创新力,以更强担当守护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努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六是进一步增强战斗力,以更严要求锻造法院队伍。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新时代法官法治文明实践站创建活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完善优秀人才培养选拔机制,以高素质队伍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面对新的发展起点、新的改革任务、新的社会期盼,人民法院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锐意进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霞山、法治霞山和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