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扎根基层为百姓

时间:2014-06-27 10:3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翟树全同志始终保持忠诚本色。心有所忠,行有所循。翟树全把忠诚作为法官职业生涯的精神支柱,在履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责使命中彰显忠诚。他常说,一个党员干部不忠诚于党,就会丧失党性原则;不忠诚于人民,就会脱离群众;不忠诚于法律,就会违法乱纪。他曾经写过四句打油诗:“扎根农村20年,不为名利不为钱,愿得万家皆和睦,个人得失何须谈。”这是翟树全忠诚的生动写照。事实也是如此,无论生活多么困难,条件多么艰苦,工作多么劳累,他始终做到政治觉悟不退、精神追求不退、模范作用不退,用行动坚守忠诚。

  翟树全同志始终保持为民情怀。翟树全出身农村,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他几乎天天和百姓打交道,日日都在解决百姓发生的矛盾纠纷。在这一过程中,他以职业法官的敏锐洞察,用农家子弟的朴素感情,把法律权威契合到传统价值观里,融入到朴素的人文关怀之中,变成百姓认可信服的普遍遵循。尽管这一过程很辛苦、很麻烦,甚至招来不解,但他不言败、不服输,既娴熟地运用法律,又综合地运用法理和情理,在“案结”的同时兼收“事了”与“人和”,让法治信仰内化于百姓之心,折射出他浓厚的为民情结。

  翟树全同志始终保持廉洁情操。在翟树全眼里,名利淡如水,奉献重如山。23年来,他从没喝过当事人的一杯酒、从没收过当事人的一份礼、一分钱。尽管家境贫寒,但他穷不丧志,始终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常说:“做人可不能扭曲了脊梁骨,困难是暂时的,经过努力会克服的,如果丢了人格,毁了声誉,坏了形象,那可是一辈子的事。共产党员不能一边听党话,一边给党抹黑。”说心里话,因为清贫,家人跟他没过上一天富足的日子;因为清贫,他忍受过亲属当面的讥讽和羞辱;因为清贫,母亲为了减轻他的负担,强忍病痛走完了最后的人生路程。生活的困难,没有压倒这位坚强的汉子,面对高薪聘请和组织调动帮他解决困难,他从未动摇,一心一意地工作在执法办案第一线,毫无怨言地为百姓解决烦心事、闹心事、挠头事。

  翟树全同志始终保持敬畏心理。他时刻谨记权为民赋、责重如山的道理,没有丝毫懈怠和放任,始终怀着敬畏之心。这种敬畏就是对公正的追求存有执著,对人民的安危存有忧患,对法度的规则存有敬畏。他常说,一个法官一生中可能会审几千个案子,但作为案件当事人,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就是这一次受到不公正对待,在当事人心中就会永远留下一个伤痕。伤害了一个当事人就增加了一个不相信法律的人;而维护了一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就收获了人们对法律的一份信任。在这种心理的驱动下,他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和诉讼调解,使许多案件基于当事人之间的合意得到解决,不仅增强了当事人和社会成员对司法审判的信任和信赖,也更有利于社会和谐。这是翟树全的品格,也是他服务百姓的真情实感。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