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

霞山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我院调研指导贯彻实施民法典及民事审判工作

时间:2021-07-26 17:0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7月23日,霞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乔美带队到我院调研贯彻实施民法典及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伟强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我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智能化建设情况和各项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座谈会由冯伟强主持,并邀请了2名律师代表和2名当事人代表参加。冯伟强从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广泛开展民法典宣讲、切实运用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等方面,汇报了我院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及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分析了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在场的民事法官、律师、当事人代表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对我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陈乔美表示,霞山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积极开展民事审判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较好成效,多项案件质效指标在全市排名前列。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立足法院审判职能

准确认识和把握民法典新旧条款的修订更新审判理念,强化审判实践,确保民法典正确有效实施。


    二、强化法院职能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民法典贯彻实施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积累经验。


    三、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要求,将普法宣传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提升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冯伟强表示,感谢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对于霞山法院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通过此次座谈,我院进一步明确了民法典贯彻实施和民事审判工作思路。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大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持续提升民事审判工作质效,有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