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21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30 16:43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8日在湛江市霞山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李建强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突破和进步的一年。这一年,机遇和挑战交织并存,拼搏和奋斗助力前行。我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高起点谋划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高标准打造便民高效诉讼服务体系,高质量推进公正阳光智慧法院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敢于责任担当,强化防疫司法保障

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同推进。

快速响应,扛起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备勤和信息报送制度。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志愿者580多人次参加疫情联防联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彰显法院干警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

在线司法,提供便民服务。依托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加强网上立案、网络庭审、电子送达等线上功能,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为群众提供“零接触”的诉讼服务。全年网上立案1543件、跨域立案18件、开具电子生效证明188份、执行案件网络查控2261件、司法网拍成交额1.07亿元。

二、履行审判职能,维护社会发展大局

全年共新收各类案件6458件,办结6608件(含旧存),同比分别增长0.17%和下降2.64%。结案率95.45%,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10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242.19件,多项办案质效居全市法院前列。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新收刑事案件570件,结案567件,分别增长15.62%和9.04%。审结“两抢一盗”案件121件138人,涉毒涉赌案件70件106人,从重惩处惯犯、累犯,维持社会秩序。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推进反腐败斗争。审结“扫黄打非”案件18件38人,助力净化社会风气和文化市场。审结未成年人案件11件12人,适用非监禁刑10人,做好帮教工作,挽救失足少年。准确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8.34%。提升办案效率,审结涉疫刑事案件8件8人。采用“隔空”方式快速审理被告人黄某口罩诈骗案,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通过视频三点连线“无接触”开庭,从立案到宣判仅用4天。严惩借防疫物资进行犯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聚焦“六清”“六建”目标,决胜扫黑除恶攻坚战。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从重、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审结涉黑恶案件4件38人,办结涉黑恶线索16条,实现案件、线索两清零。强化“打财断血”,执结涉黑恶财产案件18件,执行到位金额603万元。依法审结陈波等30人涉黑案,有力打击黑恶分子。审结欧志强徇私枉法、受贿案,深挖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坚持“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基层治理、行业监管存在漏洞,发出司法建议28份,反馈率和整改率达100%,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新收民事案件3291件,审结3453件,同比分别增长6.16%和4.89%。审结金融、买卖、借款等合同类纠纷案件2273件,维护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审结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医疗纠纷案件514件,保障涉诉民生权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09件,涉案标的6814625.64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审结涉疫情民商事案件13件,保护各方利益,精准服务“六保”“六稳”。在市政府牵头下,与区委区政府、住建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协调,促成广东同德药业新厂房交付生产防疫物资,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的短缺。

巩固执行攻坚成果,推行执行标准化办案。新收执行案件2543件,办结2572件,同比分别下降9.47%和11.58%;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居全市法院第一、全省法院第五。开展“猎赖行动2020”专项活动,采取夜间执行、假日执行、蹲点执行等方式,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提升执行质效。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力度,共限制高消费1013人、限制出境4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50人、罚款536人次172.2万元、司法拘留314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4人,提高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和影响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形成执行办案标准化工作机制,《执行标准化办案实务指引》在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省高院在全省推广我院执行标准化办案经验。成功办结华坤公司腾退案,将30亩土地交回土地储备管理中心。采用文明执行,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三、践行为民宗旨,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提高司法服务水平,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推进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成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诉讼服务中心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平台得分83.5分,居全市法院第一、全省法院第六。去年9月,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法院特约监督员视察我院诉讼服务中心,给予充分的肯定。延伸服务,在特呈岛设立智慧法庭,为岛上村民提供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等,在全市法院率先开通网上出具生效证明的便民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全省率先成立驻村诉讼服务站,在北月村设置“法官联络点”,法官定期到服务站办公,从源头上化解纠纷。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格局,推进诉前联调、诉调对接,联动行政机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搭建调解平台,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共参与诉前联调案件503件,达成调解协议187件,司法确认案件126件。深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化解劳动纠纷。共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05件,调解成功率88.98%,兑现民工工资215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开展《民法典》、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32场,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加强脱贫攻坚司法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被帮扶对象10户共23人全部脱贫。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持续跟踪调查,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聚焦创文巩卫工作,定期组织干警到挂点村(社区)开展创文巩卫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力度。准确把握诉讼费减、缓、免制度,及时按照规定办理退费手续,全年共办理退费403.37万元。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涉诉信访人共17人给予经济救助38万元。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加强信访案件的预判和评估,落实领导包案、指定专人审查、明确化解时限等制度,化解涉诉信访案件5起。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依法为246名被告人指派律师出庭辩护。

四、深化司法改革,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建立职能明确、配备科学、运行高效的内设机构体系,内设机构由15个精简为8个, 全部配置“1+1+1”办案团队,提升整体办案效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院庭长办案配套机制,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实质化、示范化。院庭长带头办案3688件,占全院案件数55.57%。

规范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定期研判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制定《合议庭和独任法官工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铸牢“制度铁笼”。加强重点案件评查,推行审委会定期逐案讲评发改案件新作法,深度查摆和剖析发改案件成因,妥善把关重大敏感和疑难复杂案件,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落实关于防止干预过问案件的“三个规定”,建立领导干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记录、通报和追责制度,为法官依法履职筑牢“防火墙”。

五、坚持从严治院,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为民奉献的法院队伍。

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先后邀请专家召开党建专题讲座,组织党员代表参观鹤地水库红色教育基地,联合工行到北月村廉政文化公园开展党日活动等,引导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书记上党课3次,组织各党支部学习46次,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017人次。

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对照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和要求,推进全面整改工作,确保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期间,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8次,召开整改推进会6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5次,新修订工作制度31项,完善工作制度13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建立更加规范、科学、长效的监督管理和后勤保障体系。

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工作齐抓共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三项队建”活动。加强廉政教育,发挥“以案治本”作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警,筑牢思想防线,紧绷纪律之弦。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谈心谈话130人次。

六、自觉接受监督,促进阳光司法机制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霞山领导干部120余人次参加旁听庭审、座谈交流、案件评查等活动,增进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案件、重大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化司法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7512篇,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依托数字法庭和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1559场,同比增加85%,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在区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法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代表、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

一是新型审判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个别案件质效还有待提升;

二是司法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够,人才流失、司法辅助人员流动性较大;

三是信息化的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在线诉讼未能普及;

四是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个别干警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设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院将秉承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社会大局、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诉讼服务、提升司法公信上持续用力,努力推动霞山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和霞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质效”工作思想,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队建和审判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努力服务社会大局新作为。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发挥司法职能、完善司法举措,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源头治理,强化信用惩戒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坚持文明执行理念,有效运用“活封”措施,保障企业正常有序经营。

三是努力深化司法改革新要求。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案件繁简分流,实现司法资源配置精细化。深化司法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补充合同制司法辅助人员,提升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强化绩效考核,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

四是努力推进智慧法院新突破。谋划“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加强改革协同配套,提高改革整体效能。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打造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新模式。强化信息化应用,推广电子卷宗全覆盖,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高效便民”,打造新时代人民法院。

五是努力满足为民服务新需求。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和诉源纠纷治理效能。探索医疗纠纷行业调解平台建设,推进医疗纠纷诉前调解机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机制。强化普法宣传效果,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稳妥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是努力打造队伍建设新面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落实执纪问责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开展多元化教育培训,增强干警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加强履职保障,完善惩戒机制,激励法官敢于担当、秉公办案。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推进年轻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各位代表,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区人民法院将认真执行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积极进取的行动,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为霞山聚力打造港产城联动的滨海魅力中心城区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法定审限内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数除以总结案数(包括延长审限后结案数)所得的比率。       

2.发改案件:是指对一审裁判提出上(抗)诉,二审经审理后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

3.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指国家司法机关(组织体系)和国家司法制度(法律制度),在宪法规定的司法体制基本框架内,实现自我创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司法体系和司法制度。司法体制改革的概念与内涵,涵盖了国家司法机关(组织体系)、国家司法制度(法律制度)、宪法规定的司法体制基本框架、司法体制的自我创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司法体系和司法制度等各项要素。

4.内设机构改革:是指通过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合理整合非审判业务机构,严格控制机构规模,建立以审判工作为中心的机构设置模式和人员配置方式,使人民法院内设机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职能划分更加明确、运行更加高效顺畅。

5. 司法责任制:是法官对案件的审理独立行使职权和独立承担责任,即“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对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6、智慧法院:智慧法院是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司法规律、体制改革与技术变革相融合,以高度信息化方式支持司法审判、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人民法院组织、建设、运行和管理形态。

7.三项队建:2020年3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先后下发通知,部署在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以安徽高院原院长张坚案为典型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三项队伍建设活动。    

8.认罪认罚从宽:是2018年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重要举措。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9.陈波等30人涉黑案:2020年8月20日,我院对被告人陈波等30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进行宣判。被告人陈波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犯聚众斗殴罪、犯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其余29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八年至一年六个月不等有期徒刑。

10.华坤公司腾退案:我院执行干警历时73天成功将被执行人广东华坤石油钻采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车间机器设备及钢结构房屋拆除并运至存放点,将近30亩土地交回申请执行人湛江市土地储备管理中心坡头区土地储备分中心。这是我院运用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成功执行一宗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而且也最低限度减少了被执行人的损失,支持了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受到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