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要闻 >

护航青春 相伴成长| 霞山法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时间:2022-05-31 16:5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为加强校园法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治意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27日,霞山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镰带队湛江市霞山区滨海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主题活动,为全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


微信图片_20220531151527_副本.jpg


“什么是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是指发生在校园内、同学们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网络、器械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这些都算是校园欺凌。”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立法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该法制定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培养未成年人良好品行,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微信图片_202205311515266_副本.jpg


课堂上,立案庭苏妙法官以《“典”亮校园  护航成长》为主题,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欺凌者承担哪些法律责任、《民法典》如何保护被欺凌者、如何面对校园欺凌等几个方面,并结合《少年的你》电影中的情节,以生动的语言、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给正上初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预防校园欺凌普法教育课。


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黄宏林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结合近年来有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一些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违法犯罪的后果和代价,引导教育学生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微信图片_202205311515263_副本.jpg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让他们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争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肖镰表示,近年来,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我国青少年犯罪率日渐突出,校园欺凌案件以及学生犯罪时有发生,严重破坏了学校正常的学习、教学秩序。关爱少年,关护青春,关注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更是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微信图片_202205311515265_副本.jpg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构建校园安全与加强法治建设,预防青少年犯罪一直是教育工作者和法治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重要主题。下一步,霞山法院将继续以创建新时代法官法治文明实践站为契机,延伸司法职能,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保护工作,调动全院上下力量,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主题活动,为建设法治校园提供司法保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