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霞山法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1-12-06 16:0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霞山法院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霞山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现对我院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到位

成立了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党组成员担任,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院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重点抓,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上级的决策部署8次。党组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学习教育22场次,各支部各部门集中学习、研讨、座谈会共612场次,“一把手”讲专题党课3次,集中开展现场测试4场,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和红色政治教育基地 140人次,开展警示教育6场次,干警学习教育参与率达到100%。

    二、聚焦审执主责主业,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1月至12月4日,全院新收各类案件7430件,结案6265件,结收比84.32%。

    (一)依法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

发挥刑罚惩治和预防功能,增进人民群众安全感。1至11月共受理刑事案件443件,审结408件。其中依法审结 “两抢一盗”案件95件105人,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审结涉黄、涉赌、涉毒案件71件107人,有效打击涉黄、赌、毒犯罪。加大对涉疫情犯罪惩治力度,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同时会同公、检、司等部门完善工作衔接,提高司法效率。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重拳出击,对黑恶势力保持“零容忍”。扫黑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审结涉黑恶案件26件167人,其中2021年审结涉黑案件1件1人,涉恶案件2件12人。共审结涉黑案件5件49人,涉恶案件21件118人。判处五年以上37人,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人,判处财产刑及追缴违法所得954万元。审结了陈波等30人涉黑案、黄海等15人涉黑案、蓬莱村原村干部陈刚等19人重大涉恶案、林平海等10人“套路贷”涉恶案,打击黑恶分子的嚣张气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为被告人指派辩护律师208名。深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审结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296件。

三、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依法化解各类纠纷。

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化解社会矛盾,优化营商环境。受理各类民事案件  4010件,审结2726件。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案件1352件,推动辖区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审结婚姻、继承、抚养等家事案件236件,维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利益。

(二)创新执行工作措施。

新收执行案件2633件,结案1710件。总结执行工作经验,形成执行办案标准化工作机制,编写《执行标准化办案实务指引》在人民法院出版社出版发行,执行标准化办案经验被省法院在全省推广。

(三)完善多元解纷机制。

联合区总工会、人社局、妇联、工商联、消委会、公安交警等多个部门搭建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法院+工会”机制妥善化解劳动纠纷,调解劳动争议案件92件,兑现民工工资970247元。8月27日,我院与北月村签署《关于驻村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系点)诉源治理对接的意见》,设立全市首个诉源治理驻村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系点),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定期安排员额法官到诉讼服务站办公,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当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快立、快审、快结涉疫情民商事案件65件,精准服务“六保”“六稳”。挂牌成立投资者服务中心,建立中小股东权益诉讼绿色通道制度,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成立金融审判团队,搭建金融审判调解平台,实现金融借款合同、信用卡纠纷等金融案件实行简案快办,金融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20天。2021年5月,广东省营商环境现场评估组在我院召开会议进行现场评估,对我院营商环境工作给予肯定。

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一)全面升级诉讼服务中心。

全新的诉讼服务中心设置导诉服务、立案、诉讼业务办理及查询、智能化自助服务、电子档案查询、涉诉信访服务、多元化调解等多个功能区,为人民群众提供自助查询审判执行流程信息、上网查询法律法规、复印诉讼材料、文书阅览等多位一体“一站式”诉讼服务,形成无缝对接格局,实现司法服务“一条龙”。以信息化为依托,加强网上立案、网络庭审、电子送达等线上功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1-11月共网上立案2727件,跨域立案9件,网上电子送达2737次。

(二)全面深化司法公开。

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和庭审公开”四大平台建设,推进公正司法与普法宣传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面强化司法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2899份,流程信息公开率达90%,均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一。深化庭审直播工作,提升庭审公开全面化、制度化水平,庭审直播1794件,位居全市基层法院第二。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走访代表和邀请代表旁听庭审、座谈交流、视察法院共45人次。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组织干警前往北月村、海港社区、霞山区各中小学等开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8次,发放宣传手册180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充分运用“一网两微”、报社、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审执动态、典型案例、经验做法、亮点工作等643篇。深入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47名申请执行人集中发放案件标的款1012万余元。

    今年,我院法治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其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理念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有的干警认为普法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对于普法工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以致普法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

二是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审判执行过程中,有的干警法言法语多,“接地气”语言少,存在裁判说理不透彻不充分不易懂、做群众工作不耐心不细致不全面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建设效果。

三是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社会公众了解法院工作、获取法律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元,需要法院加快推进传统媒体、自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普法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工作思路

霞山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促进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霞山高质量打造滨海魅力中心城区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提质效”工作思想,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进党建、队建和审判工作融合发展。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重点抓好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任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源头治理,强化信用惩戒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坚持文明执行理念,有效运用“活封”措施,保障企业正常有序经营。

三是坚持突出重点,确保精准发力。聚焦扫黑除恶、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企业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自觉厉行法治。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法院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四是聚焦群众关切,践行为民宗旨。全面深化“一站式”建设 ,着力打造高水平多元解纷机制和高品质诉讼服务体系,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深化驻村诉讼服务站工作,推动形成有机衔接、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积极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深化“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和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方便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法院工作。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2021年12月5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