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任人民陪审员公告

时间:2014-07-31 15:1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为了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参与权和监督权,弘扬司法民主、维护司法公正,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最高院和司法部《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省高院关于开展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选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我院决定面向社会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18名。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人民陪审员的职权

    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同法官享有同等权利。

    二、选任条件

    (一)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年满二十三周岁;

    3、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一般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年龄较大、群众威望较高的可以适当放宽;                                                                                                                                                                                                        

    5、热心陪审工作,能保证有相应的参加审理案件的时间;

    6、户籍(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在湛江市霞山区(含霞山区各街道);

    7、身体健康能胜任审判工作。

    (二)下列人员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和执业律师;

    2、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或被开除公职的;

    3、在其他基层人民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的。

    三、报名要求

    1、报名时间: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9月1日。

    2、报名地点:霞山区司法局 (霞山区解放西路22号区政府2号楼11楼)。

    3、报名方式:个人申请、组织推荐。

    个人申请。本人申请的,由本人按要求填写《人民陪审员人选申请表》一式四份送司法局。

    组织推荐。所在单位或者户籍所在地的基层组织推荐的候选人,由单位或基层组织负责填写《人民陪审员人选推荐表》一式四份,并由单位或者基层组织签署意见后加盖公章送我院政工科,但必须征得被推荐人的同意并由被推荐人签名。 

    4、报名材料:①公民的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身份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②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③近期免冠1寸照片4张;④公安机关出具的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⑤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出具的无违反计划生育法规政策证明。

    (《人民陪审员人选推荐表》、《人民陪审员人选申请表》到司法局领取或从邮箱zgk2368990@126.com,密码:2368990下载) 

    四、选任程序

1、资格审查 

由我院会同霞山区司法局进行。 

2、任命 

经审查合格的,由我院提请霞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颁发任命书,任期为五年,同时,向社会公告。 

  人民陪审员上岗前应当接受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审判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 

本公告未尽事宜,由霞山区人民法院解释。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湛江市霞山区司法局

二〇一四年八月一日                                                             二〇一四年八月一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