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

我为秋狂

时间:2014-07-03 10:28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中秋节就要到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岁月就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季节变幻中流过。而我,也从当初那个青葱岁月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一个两鬓斑白的秋季男人。太快了,快的有点让人不敢相信。那个瘦弱莠长、志向高远的孩子,难道真的就要成为老人了吗?真的到了人生的秋季了吗?如果不是,那为什么想起过去的事无论对错都觉得非常美好,为什么想起父亲和母亲就会眼里常含泪水,为什么面对年轻人就有一种指导和教诲的冲动。看来,真的老了,也该老了!

      几年前,北大一位教授送了我一本名为《我为秋狂》的文集,内容字字珠玑,讲的都是人到中年以后的经历和感悟,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种好三分地,佛见佛点头”,以及“兄弟才五十”三句诗。因为从中我看到了秋季男人的无奈与成熟,看到了秋季男人面对命运和责任的态度,更看到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不死雄心。

      事实上,无论秋天还是秋季男人,都是岁月的黄金时刻。唐代诗人刘禹锡一首《秋词》,更是道出了其中的玄妙:“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因为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就像金黄色的稻田给了农民汗水以回报,见证了一年来的辛苦劳作是何等的值得。因为秋天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就像严父慈母满怀着不舍的泪水,目送孩子走向成功的希望。因为秋天是一个思念的季节,“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每个人都对扶持自己成长的亲人、贵人和朋友怀抱着感激,散发着满满的甜蜜。因为秋天是感性的季节,让人欣喜让人忧,夹杂着憧憬与等待、思念与关怀,以及对新的季节,新的任务,新的目标和一个全新轮回所有美好的向往和期盼。所以,秋天是美好的,秋天一切的一切都印着浓浓的色彩和深深的感悟,看着那山、那水、那人、那事,都美得令人心碎。

      秋天不像春天那样妖媚,不像夏天那样炽热,不像冬天那样冷酷,而是充满了和谐、收获、富足、喜悦、理智,以及对下一个璀璨岁月的希望。所以,秋天是最美的,因为秋天的美最富有韵味,它是丰收的象征,也是无私的象征。如果说春天是生机勃勃的少年,夏天是热血方刚的青年,冬天是年迈朴实的老年,那么秋天便是成熟稳重的壮年。所以,当炎热的夏天离我们渐渐远去,当金色的夕阳带来了秋日的凉爽,当耳边和煦的风吹动起我心中淡淡涟漪的时候,当南归的大雁与金黄的落叶与风共舞的时候,我赞美秋天。——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