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

香雪摄影心得

时间:2014-07-03 10:2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来到南国,找不到凛冽,看不见千里冰封,寒冷冬季,唯有满园白雪映窗,足慰些许不平心境,陡增人世乐趣。闲来唠叨几句,看官轻拍。以下是我的梅花作品心得:


一、构图大方,无定无则

之前在购书中心看到一本书叫做构图决定一切,对于风景来说,确实是至理名言。梅花风情万种,如何表达全凭一时心境。国画中有一个词叫留白,所谓中庸之道,大概也是相通的。善于发现梅花所呈现出的千姿百态,或淡洁高雅,或富贵逼人,一切只在摄影师的展示。

二、枝骨相印,足见真情

花枝一脉,香蕊压枝,是梅花在视觉形态上的一个明显特点。看到很多人用微距、1.4光圈,之前满是口水和羡慕,现在也只是淡淡一笑,除了拍特写,貌似这种神物对我的吸引力大不如前。洒家心中最大的风景是寓情于景,相信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才是值得欣赏的。

三、景深之道,亦虚亦真

在坚果大叔的讲座中,专门讲解了景深的妙处。在摄影时常常会忽视景深的作用,而任由相机的自动曝光程序,一个手指头下去,几百张图就出来了,可怜的内存。浅景深需要MONEY支持,这是土豪的拍摄手法,一般我用的中间景深偏多,交待了环境,又突出了主体,效果还不错。所谓虚就是要相信我们摄影不是为了拍清楚,用老百姓的话说,好看就行,你看着好看,大家看着好看就可以了,虚一点不是错误,是因为有了更高的追求。

四、瞪大眼睛,找到亮点

摄影是善于发现的视觉系,靠的是对艺术的感觉,比如说叶子MM天赋一种独特的美感,轻松找到不一样的角度。同行也有清MM想法清晰明快。我的一般思路是,第一步先上网找相关照片,对比构图找出不同;第二步找一朵好看的梅花树,确定一个漂亮的树枝,对着这个树枝,最好半个小时认真地拍,转着圈拍;第三步看直方图,看色彩,看陪衬的环境,再修正参数再拍;满意了,收工,去下一个目标。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