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

做一个像玉一样的法官

时间:2014-07-03 10:1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一年一度的预备法官培训开始了。每当这个时候,看着那么多的年轻人,内心总是有很多的感慨。春播夏耕秋收冬藏,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但随着时光的流失,最终的结局往往有很大的不同。其中的原因,除了命中注定的一些因素,比如智商、健康、性格、成长与生活的背景之外,往往也与有没有前辈一些诚恳的指点有关。所以,就我来说,每次在预备法官开课之前,私底下都会要求老师在授课时多讲一些人生以及职业生涯的感悟与教训,因为我们学员缺乏的不只是业务知识,而且还有做人、做事的体会。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不经是经验,而是教训。

      记得几年前在北大带班上课的时候,有位教授讲授了“做人艺术与领导才能”方面的内容,课后很多学员都感慨地说:“要是20年前听过这一课,也许我的人生就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说这些话的,很多已经是时任的院长或者其它级别的领导。当时我就想,在漫漫人海之中,这些人已经算混的很不错了,为什么还会有这些感慨。后来经过慢慢的了解,我终于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原来,这些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遇到过让自己非常后悔的事情,而出错的又往往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比如,有人曾经在年轻的时候穿着拖鞋去新任大领导的办公室汇报工作,从此就始终得不到这位领导的器重。尽管后来也时来运转,但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的折磨,却已经在心理上留下了阴影。而从这些情况,我终于明白了教育培训工作的关键不是告诉学员应该怎么做,而是哪些事不能做。因为对一个人来说,在他或她的一生中,只要不主动做错事,不做坏事,不犯常识性的错误,那他或她的命运就一定坏不到那里去。


      

      所以,教育与培训,实际上就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之间的一个切磋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的不是向学生卖弄自己的才华与成就,而是告知学生自己的经验与教训。学生需要掌握的,除了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是原则与底线。
      

     那么,作为预备法官培训,我们又应该为未来培养怎样的法官呢?
     

     一个月以前,我到揭阳办事。因为自己非常喜欢玉,尤其是翡翠,便找了个时间到当地加工玉器的那个村去看了一番。当我走进一家店铺,浏览了一阵之后,便久久地停留在一块满绿,形状像“海洋之心”的翡翠前面。店铺老板看到后,走过来问我是不是喜欢,并主动拿出来让我把玩、欣赏了一会。记得当时我问那老板:“这块翡翠怎么开价”?那老板随口就来了一句:“600万”!说真的,尽管我也知道这块翡翠一定价值不菲,但600万的开价还是让我大吃了一惊。就随口说了一句:“这开价也太高了吧”!那老板也没生气,而是给我解释原因道:“它值这个价,因为它是我们这里最好的其中一块翡翠。你看这种、这水头、这色,这雕琢的手工,世上好到这程度的不多”。听那老板这么一说,我也就没有再说什么,实际上是认可了他给出的理由。的确,一块这么好的玉,又琢磨的这么好,如果不开这么高的价,也许反而是有点没道理了。

       那么,玉和人,又与我们的法官教育培训工作有什么关系呢?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诗经、卫风》的一句话,原本是形容君子文采、修养双全,后来通过孔子与子贡的对话,又进一步包含了做学问和做人需要像打造玉器一样切磋琢磨的内容,意思是人的修养也需要琢磨。
      

      玉者,具五德之美石也。五德者,仁、义、智、勇、信也。玉温润而泽,谓之仁。玉廉而不刿,谓之义(廉者廉洁,刿者伤害,自身清廉,不伤人肥己,就是义)。玉缜密坚实,谓之智。玉垂之如坠,但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谓之勇。玉色彩斑斓却心地透明,谓之信。正是因为玉所具有的天然特性与传统文化中的君子形象不谋而合,古人才好玉、尚玉,喜好佩玉,就是随时提醒自己检查是不是具备了五德。也因此,中国历来的文学作品,都把玉形容为纯净、坚毅、温润、美好的化身,并以此形容君子由内而外的修养与气质。
      

      玉不琢不成器。再好的玉料,若不经规划、雕琢、修饰、抛光,充其量也仅是一块璞玉,一块石头而已,上不了台面,也成不了大器。对人来说,学习和培训,就是一种通过切磋琢磨提升自己修养的较好方式。而修养,则既是自我反思、自我审视、自我修正、自我约束,又是自我超越的意识和行为。
      

      对我们预备法官来说,每一个学员都是一块璞玉,都具有良好的质地和升华的基础。所以,我们的预备法官培训,就是让每个学员通过有针对性的学习,自我完善、提升素质、尽职尽责、体现价值,并最终在不断变迁的社会中坚定信念、与时俱进、公平正义、活出精彩。这个去芜存菁、精益求精的雕琢业务素质与心理修养的过程,正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切磋的是亟待改变的弱点,琢磨的是还需完善的自身,修炼的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品格,收获的是仁、义、智、勇、信的“五德”。
     

     所以,在教育培训尤其是预备法官培训中,我们的目的,就是期望通过课堂内外不断的努力,通过教师精心细致的雕琢,使每个学员都修炼为玉一样的人,成为一个成熟、乐观、精业、细致、善良、仁慈的好法官。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