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永葆军人本色 甘为天平争辉

时间:2014-06-27 10:4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记项城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腾云



    在人民法官的队伍中,有着这样的一个人,多年前他在军队流血流汗保卫边疆,现在他脱下军装、穿上法官服,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力维护法律尊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新时期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他就是八年如一日,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工作在法院执行工作第一线的军转干部滕云同志。

    滕云同志1987年10月入伍,在黑龙江省某边防部队服役,198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班长、排长、副连长、连长、军事参谋等职务。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通令嘉奖8次,先后被黑龙江省军区和鹤岗市军分区评为优秀党员各1次,1998年,在松花江抗洪抢险中,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000年,滕云同志脱下军装转业到项城法院工作,从他穿上法官制服的那一刻起,他就下定决心要把在部队中的干劲带过来,在新的岗位上谱写新篇章。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刻苦钻研法律法规和业务技能,勇于在日常实践中锻炼自己,他事事参与,样样带头。经过一年的努力,他顺利地通过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执行员资格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执行员。几年来,他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很快成为部门的业务骨干。

    滕云同志怀着对执行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尽心竭力克难案,一心为民促和谐,做到了公正执行、文明执行、高效执行、廉洁执行。八年来,他先后承办执行案件510件,执结485件,执结率95%,为辖区企业和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750多万元。其中,412起案件和解结案,和解结案率85%。实现了和谐执行、案结事了、无一错案、无一矛盾激化、无一上访案件的工作目标。几年来,他相继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6面,感谢信20多封,连年被评为法院先进工作者,两次荣获“特殊贡献”荣誉称号,2006年被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授予“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

    一、努力加强政治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

    十几年的军旅生涯使滕云同志树立了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集体责任感。在思想上,他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总书记“科学发展观”以及“司法为民”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为指导,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地把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为弘扬先进文化做好法律服务,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鞠躬尽瘁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想问题、办事情,都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工作中他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其他同志。滕云同志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研究疑难案例,及时把握最新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多年的不懈努力让他逐渐成为理论上素质过硬的“行家里手”,业务上疑难案件难不倒的“执行骨干”。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在滕云同志转业到法院工作的第一年,正值河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大农村开展“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他怀着满腔军人的热情和一颗爱民之心,第一个报名志愿到位置最偏辟、条件最坚苦、情况最复杂的项城市官会镇路营行政村驻队。当时该村“两委班子”瘫痪,一些村民以行政村小学校舍停建,子弟无法上课、整个村子没有一条完好的出路,阴天下雨出不了门等问题为由,多次上访,村民连续两年拒交公粮,诸多矛盾一触即发,干群关系十分紧张,是远近闻名的 “老大难”村。滕云同志入村后,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道,不怕疲劳,夜以继日地工作,白天召开村民座谈会,晚上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征求意见,一周后便掌握了村情,摸清了民意,理出了一条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工作思路。在市委的支持和镇党委、政府配合下,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重新组建了村民自己信得过的“两委班子”,选出了能够带领他们发家致富的村支书。为了解决学校和出路问题,滕云同志回到法院就该村的情况向党组做了详细汇报,建议由党组出面筹措一部分资金,解决这些困难。在法院党组的号召下,滕去同志带头捐出了当月的工资,全体法院干警慷慨解囊、踊跃捐款,当天就收到捐款17000多元。在滕云同志的感召下,该村村民出钱出工,在短短的五天时间内,修缮了校舍,购置了新的桌椅板凳,使小学生重新回到了课堂。同时,他又积极联系施工队,筹措工程款,一月时间,一条崭新的乡间公路得以竣工,村民再不会阴天下雨出不了门而烦恼啦。以上两件实事顺利落实后,广大村民心情舒畅,自动交齐了拖欠两年的公粮。在驻村工作结束时,村民们敲锣打鼓,给滕云同志披红戴花,一直送到了法院,并和法院领导说:是滕云同志,没日没夜地替我们操劳,把我们这个矛盾重重的落后村变成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样版村,军转干部的素质就是高!

    三、灵活实施“鸡鱼”工程,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本着服务企业发展的原则,在执行中他想职工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灵活运用“放水养鱼,养鸡下蛋”的执行工作方法,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较好地兼顾了困难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2006年5月滕云同志在执行河南莲花食品公司欠款一案中,由于该公司是一个改制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欠下了巨额债务,申请执行该公司的债权人达十一家之多,外欠债务达600多万元,公司处于停产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如果强制卖掉厂房设备,该公司200多名职工面临失业,一些职工自发组织起来,为了保住饭碗,随时准备上访。由于厂房设备陈旧、价值有限,既使强行拍卖掉,申请人的债权也无法得到全部清偿,强制执行无异是“杀鸡取卵”。如果中止执行,十多家申请执行人群情激昂,多次扬言:这个案件法院如果不强制执行,公司欠钱不还的话,我们就告到北京,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严重,矛盾一触即发。就在进退两难之际,有一家企业正要租赁厂房设备,生产方便食品,滕云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这家企业联系,促使两家达成租赁协议,同时又积极做申请人的工作,用租赁费偿还公司所欠债务,讲明强制执行的后果,得到了申请人的理解,双方很快达成了还款协议,申请人放弃了强制拍卖该公司厂房设备的念头。这样处理既保住了该企业的生存和200多名职工的饭碗,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双方当事人共同制作了一面锦旗,上书: “人民好法官,企业保护神”。取得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司法效果、经济效果的多赢。

    为保障辖区支柱企业——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的健康发展,他主动请缨,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积极为该公司清理到逾期债权。2003年7月他接收了该公司申请执行郑州蔬菜公司欠款一案,由于该案几经换人执行,都认为是一个死案,已无法继续执行。他接手此案后,先后去郑州十余次,多方调查取证,发现了被执行人还有一处门面房可供执行,在反复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未果的情况下,他顶住种种压力,果断了采取拍卖措施,仅此一案就为莲花追回欠款200多万元。几年来,他为该公司执行案件108起,挽回经济损失3500多万元。滕云同志心系企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做法得到了辖区企业的充分肯定,被誉为“企业卫士,清欠能手”。

    四、用足用好执行措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案件到了执行阶段,当事人之间矛盾尖锐而又难以调和。滕云同志敢于迎难而上,坚持诚信执行、文明执行,以理服人,以诚感人,以情动人,耐心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顺利地攻克了一个个执行难案。

    2008年3月,他接手了江苏省常州市法院委托执行的陆青山与任立明交通肇事赔偿一案,受害人陆青山之子因车祸双腿截肢,瘫痪在床,仅医疗费就花去10多万元,到了家徒四壁、一贫如洗的困难境地。由于申请人是常州市人,无法提供被执行财产状况,法院多次执行,始终没见到被执行人,经调查发现肇事车辆已经卖给他人,本人外出打工,案件执行陷入僵局。2008年4月,申请人从常州来到项城法院,哭诉了家中的困难,并说:我昨天晚上就到项城了,因没钱住旅社,在大街上呆了一夜,这个案件还请你多费心,我不会忘记你的。滕云听后,随即掏出300元钱,塞到他手中说:你家中困难,这点钱你当路费,不要再来回跑啦,我把手机号码告诉你,有事我们随时联系,请你放心,这个案件我一定给你办好。后来,滕云同志通过多种渠道终于和被执行人取得了联系,并得知该车辆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了第三人责任险,查实后,保险公司却说:必须经投保人申请方可理赔,但任立明从未行使过理赔权利。为打破僵局,他凭生效的判决书依法为任立明代为理赔,几经交涉,理赔工作终于取得了进展,但因保险数额有限,赔偿金额不能完全偿还债务,他又数次与被执行人联系,开诚布公地与其交谈,让他换位思考,多多体谅申请人家中的困难,通过一番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被执行人终于被打动表示:“我再困难,就是贷款也要还清这笔账”。并要求与申请人见个面,当面向申请人赔礼道歉,争取受害人的宽恕。于是,滕云及时通知申请人从常州赶来,双方沟通后,申请人为被执行人的诚意所感动,主动放弃了部分权利,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申请人领到赔偿款后,拿出1000元钱表示感谢,滕去拒绝说:你家里困难,花钱的地方多,这个钱我不能要。陆青山激动地握着滕云的手说:“我啥也不说了,项城法院执行法官就是好!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 

    执行工作仅靠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还不够,还需要采取强制措施,才能利于案件的执行,2005年8月,他在执行一起离婚纠纷一案中,申请人王某因患乙肝,丈夫与其提出离婚,一岁多点的孩子判给女方扶养,由于母子两人均有乙肝病,经济十分困难,有时连奶粉都买不起,被执行人李某在外包工,有一定经济实力而不履行抚养小孩的义务,拒不支付抚养费,执行中和法院“捉迷藏”,几经周折终于在一天凌晨将被执行人堵在家中,被执行人见是法院人员,越墙而逃,滕云凭着在军队中练就的良好身体素质,只身追赶一里多地,将其制服,但其仍百般抵赖,分文不拿,还找人说情,企图逃避执行,滕云同志排除干扰,果断对其采取了拘留、罚款措施,在法律的威摄下,被执行人李某终于低头认错,全额支付了抚养费。

    五、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

    干工作尽职尽责,办案件两袖清风,这是他到法院工作之初就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并一直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着。2006年在河南省政法委组织的“全省法院系统集中清理”活动中,他既是执行员又兼任执行局内勤,工作量是别人的两倍,为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他吃住在单位,加班加点,习以为常,白天外出执行案件,晚上住在单位整理案件情况,统计上报报表。有一天,他的老父亲因患高血压、脑梗塞住院治疗,需要二十四小时护理。他妻子是外地人,又带着一个还不满周岁孩子,无法照顾父亲,他只好通知身在周口工作的姐姐回来照顾父亲。但他姐姐也有自己的工作,不能长时间的陪护,最后实在是没办法,只好找到执行局长请假说:任局长,我父亲生病住院,无人照顾,以前在部队时没能尽孝,现在回到了地方,老父亲生病住院我不忍丢下不管啊!我早上陪父亲输上水,晚来半个小时上班.绝对不会影响工作。说着泪已经不自觉的落了下来。当时任局长也忍不住流下眼泪,对他说:我做为局长对不起你,你这段时间太辛苦了,我对你关心的不够,你放心的去吧。就是这样,他早上陪父亲输上水后另外找人陪护,白天正常下乡执行案件,晚上住在医院,整理卷宗和汇总报表。最终在清理积案结束时,项城市法院执行局受到了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表彰,他本人也被河南省政法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授予“全省清理执行积案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金钱万能”思潮和说情送礼风盛行,滕云同志始终恪守身外之财分文不取的信念,不为利惑、不为情动、廉洁办案、秉公执法。2007年年底,他在执行李德然与张文俊、张建军欠款一案中,李德然领到首批执行款后,偷偷放在滕云办公桌上2000元现金离开了法院。滕云发现后,立即追了出去,把钱还给了李德然,李说:马上该过年了,你为我的事没少操心,这2000元钱,就当给你买件酒喝吧。滕云说:在我这里不兴这一套,你要不把这钱拿走,下余的款我不再给你执行!李一看滕云动了真格的,只好把钱收起了。几年来,他先后拒吃请100多次,拒礼、拒贿现金和物资折款达2万余元,表现出了一名执行法官的高风亮节,也充分体现了一个军转干部应有的高尚品德。

    从部队到地方,滕云同志把部队上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本职工作中发扬光大,把种种压力转化为工作动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一名军转干部忠于职守、一心为民的铮铮誓言。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