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铁面柔情系天平

时间:2014-06-27 10:41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记河南省项城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燕


    在项城,熟悉王燕的人,都会钦佩她的一身正气和执着的精神。

  无论在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的岗位上,还是担任行政庭庭长,她都全身心投入,勤奋、敬业、无私奉献。

  1991年,王燕分配到项城市人民法院工作。十几年来,她共累计办理民商案件1500多件,办理刑事案件620多件,无一件发回重审或改判,无一件矛盾激化,多次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项城市十佳卫士”,项城市“人民满意的十佳干警”,周口市法院系统百名优秀法官,2008年被省政法委授予省执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被省高院评为行政审判先进个人。

  公正法官

  “要对法律负责,要对人民负责。”这是王燕执法的准则和誓言。

  到行政审判庭工作后,“群众告状难,告官、告政府更难”的呼声,使这位工作一贯雷厉风行的庭长受到极大震动。她认为只有让打行政官司的当事人赢得明明白白,输得清清楚楚,才能够理顺百姓与政府的关系,化解矛盾。

  一次,王燕审理了农民王某状告所在镇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案件。王某因宅基地纠纷与邻居互殴,双方都造成轻伤,在原旧房已拆除的情况下,申请镇政府批准三间宅基地建房。镇政府以邻里矛盾尖锐为由,没有同意。王燕说:“你们这样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个人怎么不支持镇政府的工作,这不是给我们添麻烦吗”,有的镇干部不理解。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她苦口婆心地向该镇政讲解依法行政的必要性,镇政府认识到自身没有依法行政,当即依法办理有关手续,王某也在诉讼期间撤了诉。

  作为庭长,无论是在金钱与法的较量中,还是在情与法的碰撞中,王燕始终信奉一条,廉洁才能奉公,廉洁才能严肃执法。工作中,找她办事的有领导,有朋友,有同事,有同学,甚至亲戚邻居,可无论是谁向她打招呼要求照顾,她都是热情而又委婉的说:“我一定会依法办理。”不知有多少人在她面前碰过钉子,一次次地拒绝吃请,也一次次地给自己留下了“不近人情”的骂名,但她心里坦坦荡荡,体现了她的高尚品质和一身正气,体现了法律的精神,显示出法律的平等、公正。

“名片”法官

在王燕的身上随时都带着张便民卡,上面印着自己的联系方式,走访到哪里,她就把卡片发放到那里的群众,群众有困难时随时可以和她联系。王燕的手机全天开机,随时接听群众打来的电话,解决群众的问题,有的向她咨询法律,有的是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就连农村一些小事也向她询问,许多人喊她“名片”法官。年前腊月26日,已经深夜11点多,王燕的手机突然响起,她立即接听,是一位当事人打来的,王燕就向他介绍了案件进展情况。“俺想,经常跑法院还不管用,卡片更不行了,俺一试,还真管用。”这位当事人十分感动:“她心里装的有咱老百姓啊!”

  这一张小小的“司法为民”卡片,架起了她和群众之间的信任桥梁。“每天总有电话打进来,这是群众对司法的信任,说明群众的法律意识在提高。”王燕高兴地说。

  “铁人”法官

  王燕认为:“只要为人民办事,就一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王燕和法庭同事一道克服一个一个困难,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企业机关,为广大农民群众宣讲法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在项城法院开展“大民调”活动中,作为法院骨干的她,奔波于乡村、街道、法庭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战斗在审判工作第一线,超负荷的劳累使她一下子昏倒了,一检查,原来她严重的营养不良,造成低血糖和心肌缺血。但她在医院只住了半天,刚好转就回到了法庭。医生劝她多休息,她却说:“办案是我最好的精神疗法。”

  2005年7月的一天,在下乡办案的途中,王燕不慎摔伤,导致股骨胫骨折,在洛阳住院期间仍不忘工作,虽不能亲临工作现场,却仍然关注着案件的进展情况,每天都要和同事通电话,了解案情。刚有一点好转,就提出出院,她说,庭里不少案件是经她的手审理的,知道案情进展情况。不顾家人的劝说,提前出院。每天上班,对她都是一次考验,上楼梯,双手扶着楼梯,一瘸一拐,咬紧牙关,忍者疼痛,一点一点挪动,同事帮扶她时,她却说没事,但每次都湿透衣服,同事们笑称她为“铁人法官”。

  “无情”法官

  在当事人眼里,王燕是一位充满亲情的法官,但是,在家里她就是一位“无情”的人。对于家庭,王燕却无暇顾及,对孩子,没有时间陪伴,不是一位称职的妈妈。一次,丈夫出差,王燕和同事下乡调查一起案件,因做当事人的工作回来的晚,当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的时候,发现女儿已经睡了,脸了挂满了泪水,手里拿着半袋方便面,书桌上放着女儿写下的“妈妈,快回来吧”的字条。看到这一幕,王燕抱着女儿忍不住哭了。看着女儿,想着自己怀孕时,因下乡走访而致使孩子早产;女儿从上幼儿园到小学,自己很少接送;女儿有病,自己没有在身边陪伴,太对不起孩子了。

  王燕的丈夫在市直单位上班,虽然能理解她,但是也没少埋怨。以前两人可以花前月下,一起逛街,一起接送女儿,但是随着案件的增多,王燕肩上的担子也在加重,回家的时间越来越不按时,两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不得已,丈夫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接送孩子。丈夫打趣地说,王燕“变心了”,她心里只有案件,没有他。王燕对丈夫说,她的案件多,顾不上家,让他多理解,多担待。一次,王燕到山东办案,在她走的第二天,丈夫患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看到别人住院都是妻子跑前跑后,而自己却还让六七十岁的的父母操心,心里非常气恼,发誓回来后非和她说个明白。然而,当妻子回来时,看到她一身疲惫,人也瘦了一圈,心疼得气也没有了。王燕知道情况后,她的眼睛湿润了,自己没有做到一个妻子的责任啊!去年四月,王燕的公公有病住院,当时正是办案的关键时期,丈夫不但要伺候病人,还要照顾女儿,自己却没有照顾一天,想到这,王燕心里很不是滋味,更加感到对不起丈夫,只有办好案件才是对丈夫的最好汇报。

  父母也没少生她的气,说她一门心思都用在办案上,心里就不知道有这个家。王燕知道,对父母,自己没有做到子女应尽的义务,虽然和父母咫尺相住,但是父母十天半月甚至更长时间见不到她,有几次,父母想她了竟然找到了办公室。

  “我爱这个家,但是我却没办法做到。”王燕眼含泪水,她爱父母、爱丈夫、爱孩子,但是,一到办案就什么也顾不上了,心里只有案件,只有公平和正义。每次看到理解自己的丈夫,体谅自己的父母和懂事的孩子,她深感内疚,感到给予父母、丈夫、孩子的太少,欠他们的太多……,可她却说,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就无怨无悔!

  没有惊天动地之举,没有豪言壮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公正、一心为民”的深刻含义,这就是王燕,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名默默奉献的人民法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称职的人民法官,这是我的终生追求!”她的眼里透露出坚定的光芒。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