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百姓心中的好法官

时间:2014-06-27 10:3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翟树全来哈拉海法庭时,我正在哈拉海法庭担任人民陪审员。我和他在一起工作了9年。9年时间里,翟树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激励着我。

  刚来法庭时的翟树全,虽已成家,但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到处打游击。我心里很纳闷,一个拿工资的人,生活怎么如此寒酸?我有些费解。后来,在一起共事了一段日子,我才发现这是真的。因为他刚来,对这里还不十分熟悉,我们便帮他借了个土房,搬家时,除一对箱子和两套行李外,再也没别的了。我禁不住问:“就这些吗?”翟树全脸红着说:“就这些,日子过得不好,让你笑话了。”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贫困没有影响翟树全的工作热情。他是个办案有勇有谋的人,不管什么棘手的案子都敢接,不管多么复杂的案子都能办,不管什么样的当事人都会耐心对待。每逢佳节倍思亲,家家团圆过大年。可一到这个时候,翟树全总是主动向庭长提出自己值班。我和老翟相处这么多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不仅有较高的法律水平,而且更懂风俗人情,善于借助外力来调解。

  当事人到法庭打官司,常有找办案法官拉关系、表示表示的想法,认为那样,法官就会偏向自己,案子就会对自己有利。办案法官如果想从中获利,也确实很容易。可翟树全从来没有。他常说:“做人要有原则,做事要讲良心,办案要遵循法律。”1997年,我们那里的人几乎都用上手机了,可老翟没有。有的当事人主动要出钱给他买一部手机,他是坚决不要,并严肃地对当事人说:“你的好意我领了,但做法我坚决反对。如果今天我收了一部手机,明天就会有人送钱给我,看似对我好,想要帮我,其实是害我。”一席话,入情入理,说得当事人无话可说。在当地,有人曾打过赌,如果当事人能请翟树全吃顿饭、给翟树全随份礼,我服他,因为大家都知道那不可能,翟树全是个清官,是为百姓做事的。

  1998年,我离开了法庭,被组织派到榆树村做党支部副书记。在法庭都是和当事人打交道,很少知道百姓心里是咋看法官的。来到村里后,许多人听说我和翟树全一起工作过,都对老翟大加夸赞。有人说:“翟法官好,他公道。”有人说:“翟法官公正,总是为百姓着想。”还有人说:“翟法官判案,我们信服!”不但我们的村民这样说,哈拉海镇所有干部群众都这样说。听了大家的话,我心里热乎乎的。一个人能让百姓这样褒奖,一名法官能让百姓如此信服,一名党员干部能让百姓有口皆碑,这是怎样的人格魅力,又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