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山法院关于领导班子及成员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工作汇报

时间:2014-06-24 10:1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委实践办:

为了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根据市委、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就“四风”突出问题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对霞山法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进行统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工作由霞山法院实践办牵头,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一、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本情况

根据征求意见的要求,实践办按照院党组的要求,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开设征求意见箱等方式,认真做好征求意见工作。2014年4月中旬前,以书面形式向区检察院、区组织部、区人大、区政协等机关单位及本院各部门发出征求意见函20份。召开了3场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及律师共39人参加了座谈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方面工作,广泛听取、征求意见和建议。总计收回征求意见表59份。经梳理,整理出有效问题24条(其中,“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2条,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4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突出问题2条),意见和建议6条。

二、对区法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总体评价

1、法院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总体评价情况为:“好”的有51份,占总数的86.4%;“较好”的有7份,占总数的11.8%;“一般”1份;“较差”0份。

2、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方面的总体评价情况为:

常志明:“好”的有56份;“较好”的有3份;“一般”0份;“较差”0份。

陈明:“好”的有52份;“较好”的有5份;“一般”2份;“较差”0份。

肖镰:“好”的有53份;“较好”的有6份;“一般”0份;“较差”0份。

林伟娇:“好”的有53份;“较好”的有6份;“一般”0份;“较差”0份。

冯伟强:“好”的有51份;“较好”的有5份;“一般”3份;“较差”0份。

唐宁:“好”的有52份;“较好”的有6份;“一般”1份;“较差”0份。

谢永海:“好”的有53份;“较好”的有5份;“一般”1份;“较差”0份。

三、对法院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经梳理分类为

(一)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实施办法、市十项规定及反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方面的意见建议。

1、要狠抓学习不放松。

2、要坚持领导带头,坚决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有关要求。

3、要加大督查暗访力度,确保贯彻执行有力。

4、要广泛征集意见,确保取得实效。

5、要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

(二)干部待遇、队伍建设方面

1、在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培养年轻后备干部方面力度不够。

2、坚持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锻炼干部、检验干部。

3、落实职级待遇、经费保障等工作,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三)党的建设方面

全面加强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大力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在巩固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2条)

(一)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4条)

    1.各种形式的会议还是多了一些,部分会议实效性不强,有以会代会、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

    2.对新的业务知识学习掌握不够及时,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够。

    3.到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讲的多,对反映的问题解决落实的少。

4.发文多,有的书面制度明显带有面子工程味道。

(二)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4条)

    1.深入基层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不够,被动解决问题多,发现解决问题少。

    2.服务质量、效率不够高,接待来访群众不够热情、耐心。

    3.少数办案法官还存在特权思想,在庭审中律师辩护权得不到充分发挥。

    4.司法鉴定机构的选择模式和级别还不够完善。

    (三)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2条)

    1.队伍信仰、责任意识不够强,有待于进一步培养。

    2.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不够健全,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四)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2条)

    1.在接待工作中,出现超标准接待问题。

2.存在部分办公用房超标的现象。

3. 班子成员有奢靡思想和表现。

    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条)

    1.人才队伍的长效机制不健全。

    2.便民措施须加强。

    3.密切联系群众做得还不够好,听取意见的主动性不够强。

    4.工作方法和作风还没有得到根本转变。

    六、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条)

    1.因安保制度要求,时有“门难进、事难办”现象存在。

    2.诉讼服务大厅制度不够完善,服务不到位。

    七、意见和建议(6条)

    1.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法制宣传和综治维稳工作。

    2.真正搞好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三同”措施要落实到实处,特别是“同生产、同劳动”方面,注重过程,不搞特殊化。

    3.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性,加大对基层人民群众的关心。

4.党员干部要继续加强理论、政策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工作前瞻性和指导性,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5.希望逐步提高待遇,要继续争取上级的支持,解决好法官副科级待遇。

6.领导干部多深入基层一线,加强联系沟通和团结协作等。

八、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针对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探讨,将这些建议和意见分门别类地归口进行整改落实,院党组要求相关责任人、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限期进行整改落实,对干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院班子一定全力以赴,落实措施,抓好整改。今后的工作中,在积极参加集体学习的同时,也要认真地抓好自学,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提高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结合司法改革的相关业务深化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的学习,增强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充实自己提高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需要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一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同改造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善于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指导实际工作。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引导、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意识、注重党性修养,坚决纠正少数党员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等不良倾向,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

三是加强审判执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司法公开,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加强审判执行的作风建设,推行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考核,不断提高审判执行的效能。认真治理庸懒散问题,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

    四是加强干警队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真正利用好“开好民主生活会”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要求党员以“吾日三醒吾己”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照党章要求,对比典型人物,及时发现和更正自身存在的不足及经常会犯的小错;以“不怕惹人”、“不耻下问”的心态来督促自己,主动找人谈心交流,既指出他人不足,又请教自身缺点,实现真诚交心、共同进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