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的情况总结

时间:2014-06-24 10:14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今年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区委的领导下,在督导组直接指导下,我院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整个活动开局顺利、进展有序、态势良好。我们精心设计了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和教育实践办公室,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安排并召开了全院干警动员大会。按照集中学习阶段的要求,召开了十几次党组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党组成员、中层干部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理论辅导的方式进行学习计划的落实。2月21日下午组织集中观看了群众路线教育专题片《基石》,3月31日下午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市中院邀请市委党校刘国军教授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发展和时代价值》的专题讲座。在四月上旬举行了一场“心系群众 践行宗旨”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演讲比赛。召开了三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全院7个党支部由支部书记组织,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每周不定期抽半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在内网公布学习体会30余篇。常志明院长、冯伟强副院长分别从《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区委指定的学习读本中摘取了一篇学习篇目,通过自己的深读理解,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领会、撰写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体会、谋划思考工作,为大家讲理论、说历史、谈体会,为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做出表率。在日常的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工作小组尽心尽力的做好分管工作,上报信息8篇,各类统计数据每天都坚持整理更新。

我法院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 ,积极开展利民便民惠民活动 ,大力开展巡回审判 ,把巡回法庭搬进社区街道,实现了司法服务群众“零距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化解在老百姓身边 ,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心里装着群众 ,时刻服务群众。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让人民法官与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并结合教育活动开展司法公开活动,逐渐实现办案过程全公开、节点全告知、程序全对接、文书全上网,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司法的公开透明,增进社会公众对司法的了解、信赖与监督。使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成为展示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促进广大干警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和效率,让人民群众及时的了解到案件的相关信息,加大对我们审判执行工作的监督力度。

虽然我院第一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是个别领导工作没有完全将心思放在审判执行中心工作上,不敢担当;二是个别领导帮助当事人解决困难意识不强,没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个别领导与一线干警关心不够,了解情况不够深入,对年轻干警“传帮带”的培养力度亟待加强;四是个别干警对当事人麻木不仁,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的问题,在接待来访和办事群众时态度冷漠;五是部分庭室领导没有履行好一把手职责,只重分案和协调,不认真抓瑞新审判管理系统的案件录入和数据节点完善工作,无法保证“一岗双责”的制度真正落实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我院将在第二阶段活动中多举措并举,进一步提高全院干警认识,增强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紧迫感。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要继续发挥好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真正将院党组的学习计划层层落实到各庭室干警身上来;二是由政工科牵头,狠抓集体学习笔记的检查力度,确保培训的质量;三是由政工科组织,继续督促干警继续加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规定教材,将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打牢;四是由监察室牵头,不定期地到各庭室明察暗访,并及时将督查情况在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我院针对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做到先行先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干警大局意识,提出解决对策,就可以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岗位、主要环节上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最终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使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成为全区的亮点。

 

 

                           霞山区人民法院

                             2014年5月21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