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廉政建设 > 廉政教育 >

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4-06-22 17:5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的通知》(法[2013]73号和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湛中法[2013]50号)”的要求,结合“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活动的开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以“改进法院司法作风、树立良好司法形象、推进司法公信建设”为主题,对全体干警开展改进司法作风教育活动。

二、目标要求

重点纠正脱离群众、庸懒散奢、司法不廉等不良风气,着力实现审判作风、机关作风和干警作风的明显改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司法公正水平,努力做到法官清廉、法院清正、司法清明,为当好全省法院科学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三、参加教育活动对象

本院各部门,全体干警。

四、活动安排

(一)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

2、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

3、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

4、最高人民法院“六项措施”;

5、最高人民法院周强同志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6、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7、王中丙市长在市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8、《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五个严禁”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防止利益冲突、法官任职回避等制度规定;

9、正面典型先进事迹;

10、《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第三辑)及《广东法院警示教育案例剖析》。

以上学习资料请各部门登陆湛江法院内部网纪检监察栏目下载打印,并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学习。

(二)活动时间

2013年5月至6月。

(三)主要活动

1、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专题召开一次党组会议,观看一部廉政专题教育片,各支部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一次案例剖析会,每位干警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2、组织前往我市廉政教育基地“清风林”学习。

3、开展廉政讲座活动。

4、开展制度考核测试。

5、举办知识竞赛。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认真抓,全体干警认真参与,确保教育活动人人到位。

(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本次活动由纪检组监察室和政工科主要负责,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三)强化教育,注重实效。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教育效果,创新教育形式,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四)科学统筹,有序推进。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教育活动与本院各项工作、与研究谋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科学统筹,确保我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各部门、各支部要认真重视,确保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纪检组监察室要加强监督检查。活动情况请于6月20日前书面报监察室。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2013年5月16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