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19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4-25 15:3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3日在湛江市霞山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常志明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代表霞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履行审判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主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多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年来,我院新收各类案件5840件,办结5941件,同比分别增长17.86%和13.99%。案件质效指标不断优化,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 99.10%,案件结收比101.73%,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5.14%,生效案件发改率为1.70‰,民商事案件调撤率24.71%,一审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85.36%,服判息诉率逐年稳步提升。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166.18件,同比增长12.87%。未结案件809件,同比下降11.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履行审判职能,  强化服务保障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霞山建设

我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539件,审结524件,同比分别增长27.73%和19.36%。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密切配合区委政法委及相关部门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发挥重大案件会商机制作用,成功审结了涉黑涉恶案件15件79人,判处罚金293.7万元。依法审理和公开宣判社会影响重大的被告人黄海等15人欺行霸市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有效震慑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及时审结毒品犯罪案件45件48人。推进反腐败斗争,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审结职务犯罪案件5件15人。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案件7件。依法审理“e租宝”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行为,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原则,进一步完善量刑规范化制度,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0件34人,其中依法适用非监禁刑13人,占38.23 %。积极做好档案封存、心理咨询、法庭教育和判后回访等工作,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下降0.7%。

(二)有效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院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日益增加的民商事案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655件,审结2787件(含旧存),同比分别增长9.53%和4.62%。审结教育、就业、医疗和婚姻家庭纠纷案件521件,力求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审结买卖、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308件,更好发挥促进市场秩序规范化的职能。审结各类金融借款、担保等纠纷案件234件,有效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审结民间借贷案件737件,逐步规范民间资本融通。积极推进“涉军停偿”案件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10宗“涉军停偿”案件在仅有的3个月限期内全部如期审结和执结,切实为涉军停偿工作提供司法保障。探索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我院在全市法院中先行试点湛江市道路交通“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机制,联合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保险等部门,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快赔快付,大幅度减少交通事故诉讼案件。去年我院受理的交通事故纠纷案件86件,同比下降34.85%,试点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积累了不少可供借鉴的经验。

(三)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2018年新收执行案件2322件,结案2311件,同比增长21.06%和21.95%,执行到位金额47567.2663万元。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之年,在区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紧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四个基本要求”、“四项硬指标”和第三方评估标准,强化执行管理,举全院之力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实行统一指挥,挂图作战,院领导及时了解掌握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执行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二是不断完善执行工作机制,严把标准规范管理。落实一案一账号制度,确保案款对应,及时发放。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落实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新机制,确保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整体质效。2018年委托拍卖120件次,网拍率达100%,成交金额13744.8万元,网拍工作初见成效。三是多措并举,取得实效。率先尝试在保险公司投保执行救助金和推行综治网格员协助法院送达文书及查人找物等做法,综治网格员已协助送达执行法律文书630多份,查找被执行人126名,有效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等难题。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实现执行远程指挥实时化,组织多次专项执行大行动,攻克骨头案,妥善协调处理和集中清理了一批涉民生积案。加大典型案件媒体宣传力度,扩大执行宣传效果。我院执行的“黄耀宏拖欠抚养费案”及“百儒村申请腾迁案”先后被广东卫视、中央电视台12频道《道德观察》栏目进行专题报道,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四是强化强制执行措施的运用,形成执行威慑。充分运用“执行查控系统”以及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等措施,促使多宗“骨头”案得以执结,切实维护司法权威。联合公安、检察、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打击拒执罪专项行动,近三年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案件22件,公安立案19件,已判决生效9件。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招标投标、融资信贷、高消费、出行等方面进行限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75人次,限制出境3人次,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152人次,多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了义务。

过去一年,多次组织多个部门参与突击行动,对2016年以来结案的5378件执行案件进行逐一复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并将每宗案件的档案逐页扫描实行电子化。经最高人民法院抽查和第三方评估验收,我院执行工作四项核心指标已全部达标,其中有财产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9.18%,终本案件合格率为98.23%,信访案件办结率为100%,执行案件整体结案率为91.27%。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服务能力

(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健全司法责任制体系

完善员额法官正常增补和动态调节机制,顺利完成第二批、第三批员额法官入额工作,充实审判力量。全面实行以员额法官为中心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明确权责主体和权责清单,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健全绩效考核体系。鼓励院、庭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去年,院、庭领导审结案件3776件,占全院结案数63.56%。制定落实内设机构改革方案,构建科学高效、符合审判机关特点和审判权运行内设机构体系,办案效率明显提高。

   (二)强化审判管理监督,提高审判质量

多次组织业务骨干研判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建立类案同判监控体系,动态调整季度、年度办案目标。积极探索实行发改案件逐案评查、裁判文书定期评查和责任倒查制度,采取自查、抽查与发改案件专项评查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法官个人质效考评制度,妥善处理好司改后放权与监控的关系,促进办案质效的提高。

(三)扎实推进审判方式改革,提升司法效能

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强化庭审功能,严格落实证据裁判制度,充分发挥庭前会议功能,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共为242名被告人指定律师辩护,同比增长21.8倍。推进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建立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审判模式,设立离婚冷静期、家事调解、离婚财产申报等制度。审结一审家事纠纷案件383件,调解结案率20.1%。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着力完善相关配套改革措施,破解案件数量增长较快、案多人少等问题,缩短办案周期,有效提高审判质效。2018年,我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687件, 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结案件84件。

三、践行司法为民,力求满足多元化司法需求

(一) 推进诉讼服务一体化建设,强化服务能力

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落实“综合性、一站式、跨地域、便捷化”的诉讼服务设施建设,引入电子支付、智能导诉、推广应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等便民利民措施,减少当事人诉累。加强网络信息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应用,依托法院官方网站及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推进电子档案建设工作,逐步实现电子档案同步生成,提高信息化程度。

(二) 强化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

我院积极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审判流程信息、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审判信息。2018年,上传到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裁判文书达4654份,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27件,以司法公开倒逼司法规范,促使法官在办理案件的每一环节都能及时接受监督。

   (三)加大司法救助,化解信访维稳压力

依法向经济确有困难的案件当事人给予缓、减、免部分诉讼费用,保障经济有困难的群众能实现诉讼权利“零障碍”。去年司法救助27人次,发放救助金28.87万元,给予9宗案件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91683元。及时化解较尖锐的社会矛盾,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朱淑萍、袁女等8名老上访户同意息诉罢访,对减轻信访维稳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干警政治意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

   (二)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法院,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与各高校在实务课程、案例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互动,开展审判实务技能竞赛,评选优秀裁判文书、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等方式,不断提升干警的综合素质,营造“学习提高、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作风纪律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党风廉政责任,一是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党组领导班子、党组成员、各部门正副职领导责任清单,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廉政教育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督察,积极开展以案治本工作,深入查摆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思想根源、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三是严格执行“五个严禁”,加强对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让干警习惯在监督下工作,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四是认真运用“四种形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工作,着力抓早抓小,防范于未然,促使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观摩庭审、现场见证执行,参与案件质量评查,增进与代表委员、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社会公开重大案件、重要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主动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逐一整改到位。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职能发挥和点滴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支持,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霞山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案件数量逐年大幅度增加,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但司法辅助人员配备不足,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已超160件,多名法官年结案已超过200件,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现象严重;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执行实际到位率等多项案件质效指标还不理想;司法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提升,放权与监督、保障与追责等多方面问题尚待解决,审判团队运行需进一步磨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队伍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重点

 

新的一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公平与效率主题,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整顿队伍作风纪律,不断提升法官队伍素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干警政治意识。组织干警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案件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切实打牢政治思想根基。

二是抓好审判执行主业,更好发挥审判职能。稳步推进刑事审判方式改革,严厉打击涉毒、涉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污染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积极参与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风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探索实践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我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巩固执行工作成果,规范执行管理,推进联合惩戒机制,完善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增强司法为民主动性和积极性。落实便民服务措施,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提升诉讼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对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现实需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能力。积极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及时研判审判质效,研究解决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团队运行和绩效考核等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健全科学合理的司法人员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果。

 是坚持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增强领导班子责任意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提升法官队伍业务工作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确保队伍能力素质与改革的要求相适应。完善法官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强化底线意识,切实抓好作风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充满挑战,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我们将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更好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