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17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5-24 16:07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年3月14日在湛江市霞山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常志明

 

尊敬的各位代表:

我代表霞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我院新收各类案件4367件,同比增长12.61%,结案4113件,同比增长12.50%,收、结案数均创下历史新高。案件结收比为94.18%,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为97.37%,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02件,比全市法院人均结案数高出31件。反映案件质量的多项质效指标逐步优化,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为4.09%,生效案件发改率为1.53‰,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19.51%,信访投诉率为0.38%,民事一审案件当事人服判息诉率83.86%。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履行审判职能,服务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

    (一)突出重点,有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我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新收刑事案件446件,审结434件,结案率为92.75%。积极参与“飓风2016”等专项行动,成功审结涉赌案件28件、涉枪案件2件、涉毒案件84件、信用卡诈骗犯罪案件17件,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以及 “两抢一盗”等犯罪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反渎职腐败工作,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3件。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电脑等设备实施诈骗犯罪,案件所涉受害人人数众多,案件造成的社会影响较大。我院在审理网络犯罪案件过程中,积极与公安机关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敦促被告人及其家属主动将赃款退回被害人,为被害人挽回一定的经济损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调判结合,平等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

我院在民事审判工作中,切实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大调解力度,并坚持判后答疑,以案释法,力求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关系和谐稳定。受经济下行、结构性改革等因素影响,金融借贷、买卖合同、涉众型房地产纠纷类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全年新收各类民事案件2530件,同比上升10.15%,审结2214件,案件结收比为87.5%。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285件、劳动争议类案件80件、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10件。去年5月,我院与湛江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签订并履行《关于共同建立金融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的合作协议》,凡涉及金融消费纠纷案件,由法院和联合会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做好诉前调解工作,力求以灵活、便捷的方式及时平息纠纷,既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为金融机构发现和克服管理、服务和制度上所存在的问题提供便利条件。为促进诚信旅游示范市建设,我院在特呈岛旅游景区设置了旅游巡回审判点,安排由一名员额法官带领的合议庭,以“快立、快调、快结”的审判方式化解旅游纠纷,切实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我市旅游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多措并举力克执行难,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全年新收执行案件1363件,同比增长91.65%,执结1156件,执结率为84.81%,执行标的到位率为28.10%。我院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各项措施,大力整治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切实转变观念,联合相关机构将符合条件的1100多名被执行人都纳入失信人名单,并在繁华路段大屏幕进行曝光,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强化边控措施的运用,对63名失信被执行人及时采取边控措施,限制其出境;对妨害执行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司法拘留等措施,全年共对46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将13名涉嫌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犯罪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处理,被执行人劳公严、庞立芬已被判刑,取得了较好的震慑效果。同时,加大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控力度,争取金融机构的支持和配合,通过执行查控系统直接从法院电脑终端冻结存款共43笔1320万元,到金融机构、住房公积金中心等机构冻结存款共125笔2573万元,查封房产210套,土地34宗,对查封的房产、土地、车辆等财产进行拍卖、变卖120余次,变现财产价值3940余万元,执行财产实际到位率为28.1%,比去年提高了2.64个百分点。积极组织多项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成功执结了19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强制搬迁案,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四)注重案件质量评查,提升审判质效

我院组织开展了以“提高庭审效率、优化庭审程序,探索要素式审判”为主题的庭审评查工作。采取庭前随机抽取、庭后即时开展评讲的方式,由院领导随机抽取部分庭室负责人、资深法官、年轻干警组成庭审考评小组,逐一对每个部门报送庭审评查的案件进行评查。评查后及时组织评查小组与合议庭法官、书记员进行讨论,对开庭的整个过程进行评讲。对发现的问题,定期向全院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整改,不断提高法官业务水平,促进审判质效的提升。

    二、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

(一)正确引导干警思想,凝聚改革正能量

新一轮的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切实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终身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员额法官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将大幅度增加,改革给个别干警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对此,院领导高度关注,及时掌握干警的思想动态,引导干警积极支持改革,积极投身改革。

(二)严格把握入额标准,积极落实员额法官选任

    我院按照规定的程序、名额和相应任职条件选任了26名员额法官,并按照“1+1+1”的模式组建了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成的新型审判单元,实行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推动了法官队伍职业化建设,为切实落实司法责任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严格财务管理,大力配合财物省统一管理工作

我院按照省财政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加班加点做好法院资产清查、经费预算编报、年终决算等财务统管过渡期相关工作,经过2016年的摸索和试行,我院财会工作已基本适应了财务省统一管理的相关要求。

    三、深入推进便民利民举措,促进公正高效司法

    (一)以公开促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我院继续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完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实现个案的审判、执行流程节点信息网上查询、网上涉法接访、咨询、文书格式下载和法律援助等。大力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依托数字法庭、司法信息集中查询系统、微信微博等平台,不断推进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完善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化、规范化和常规化建设,在满足当事人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倒逼法官提高司法能力和办案水平。2016年我院公布上网的生效裁判文书共2553份,较2015年的1583份增加了970份。

    (二)畅通登记立案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我院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凡是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详细告知补齐;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作出书面裁定,杜绝不予答复、不出具法律文书的情形,为群众依法维权敞开大门,案件当场立案率达90.3%,进一步深化了诉权保护,解决了群众诉讼难问题。

    (三)强化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积极摸索案件繁简分流做法,不断提高案件程序效率。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更为简捷的速裁程序,以便将更多的司法资源投入到那些经过分流进入普通程序、由合议庭审理的疑难复杂案件中。繁简分流能更有效配置审判资源,提高诉讼效率,全年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686件,适用率为32.67%。  

      (四)规范领导接访制度,促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

    我院认真做好涉法信访工作,坚持实行院领导接访轮值制度,安排专人专职接访与院领导定期轮值接访制度和大事汇报制度。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625人次,有效处理并及时予以答复来信54件。一年来,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上访或违法上访事件,稳控工作取得了实效。

    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扎实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加强干警作风纪律建设

    我院多次组织“两学一做”学习体会交流座谈会,每位党组成员都要在会上讲述参加“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个人体会,确保每位领导干部都进行了一定深度的专题学习,真正领会“两学一做”要求,并针对队伍中暴露的问题,组织较广泛的剖析、讨论,责成相关部门领导、分管院领导作出书面检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了干警心存敬畏的意识。

    (二)积极转变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继续组织开展“孝廉文化”系列讲座,提高了干警对“以孝促廉,以廉养孝”的认识,坚持上下班考勤和通报、对干警的内务情况明查暗访等做法,强化干警的纪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正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切实进行整顿,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调整被投诉较多、存在违纪表现或迹象的干警的工作岗位。切实强化审判权运行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努力塑造清正廉洁的队伍形象。

    (三)注重法官业务素质提升,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

    根据个人专业和阅读兴趣需求,多次购买不同类型的图书1500余册,摆放到图书室和办公楼过道、拐角的“读书角”,丰富了院内藏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分批次组织全院干警到高校参加专业培训,加强与高校法律院系的交流,了解前沿的法律理论,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裁判文书制作和法律适用的能力;各庭室经常开展研讨会,鼓励干警互相交流办案心得和工作方法,老法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与年轻干警分享审判经验,帮助年轻干警快速成长,在法院内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的职能发挥和点滴进步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支持,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霞山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案件逐年增加,审判任务日益繁重;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审判管理有待更高标准的规范化;司法体制改革后,人才流失、法官断层、审判辅助人员不足等问题更加突出;队伍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整顿;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高,信息化水平与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法院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等等

 

2017年工作重点

 

    新的一年,我院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要求,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审判主业,切实提高审判质效 

继续严厉打击暴力型犯罪、侵财类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依法公正审理民商事案件;加强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法,切实推进联合惩戒机制,为解决执行难创造更为有利条件;以案件的“繁简分流”等改革为契机,进一步

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及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法院科学发展

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稳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逐步推行要素式审判的庭审方式改革,提高办案效率。高度关注并及时解决司法体制改革后新型审判单元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继续充实审判辅助人员队伍,不断探索和科学调整人员配置,组建新型审判执行团队,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三)坚持深化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

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完善数字法庭,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充分发挥便民举措的作用,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完善立案登记制、假日法庭、巡回审判点、快速办案等司法便民工作机制,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建设,加强工作互动,注重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形成遵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切实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引导干警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履职。认真学习“准则”、“条例”,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贯彻落实中央“两个规定”,杜绝违规干预办案。同时建立必要的激励机制,更好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干警积极向上、勤勉工作的热情,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攻坚之年,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坚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司法体制改革,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谢谢大家!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