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报告 >

2015年度霞山法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5-07-09 15:1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湛江市霞山区人民法院

 

   霞山区人民法院院长  常志明

 

各位代表:

我代表霞山区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院在区委的领导、上级法院的指导、区人大的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整顿法官队伍纪律作风,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规范化管理和司法公开建设,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较好地完成了法院各项工作任务。

2014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669件,同比上升20.49%,结案3206件,审结率为87.38%,审限内结案率为99.43%,收、结案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刑事案件收案549件,同比增加38%;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收案893件同比增加69.77%;诉前保全案收案270件,同比增加280%。案件质效指标逐步优化,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已由年初的2.84%下降为2.06%,季度末存案工作量和信访投诉率分别下降为4.70%和1.04%,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47.18%,实际执行率为41.54%,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11人次获市级以上表彰,1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一、着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一)强化大局意识,有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我院积极参与“两打两禁”、“6+3”等专项打击行动,突出打击重点,贯彻宽严相济原则,有效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受理刑事案件549件,是刑事案件收案数最多的一年,审结541件,结案率达98.54%,审限内结案率100%。刑庭法官年人均结案达135件,其中审结盗窃、诈骗、抢劫、抢夺等侵财类犯罪案件164件232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51人,审结涉毒案件166件185人、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件15人,我院率先在全市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人审理机制,认真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不断完善圆桌审判、庭前监护人座谈会、心理辅导、帮教复学、定期回访制度,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及档案专区管理等做法经验得到了最高法院“少审改革”调研组的肯定。与区司法局和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签订“社区+志愿者”工作协作协议,认真做好“社区﹢志愿者”社区矫正试点工作。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帮助未成年刑事案件当事人重新回归社会。如未成年罪犯庄某,因故意伤害他人被判刑,对其适用缓刑,并按规定封存其犯罪记录,刑庭干警与大学生志愿者、区司法局干部共同努力,做好回访、学习辅导等帮教矫正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庄某去年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近三年来,共审理未成年人案件331宗529人,对179名未成年人被告适用非监禁刑。

(二)平等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447件,审结2141件,结案率为87.5%。去年第四季度,我院干警按照中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利用周六、周日和部分晚上的时间加班加点,突击清理了大批历史积案。我院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方针,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类案件306件,平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审理劳动争议类案件49件,促进劳动力市场的规范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审理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类案件117件,保障了受害人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审理涉房地产纠纷案件227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院针对房地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关于如何防范房地产纠纷产生的司法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作出批示,由市法制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我院审理民商事案件过程中,做到以案释法,发挥法制宣传作用,注意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制裁违约行为,保障交易安全,维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原告张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向法院提起居间合同纠纷诉讼,我院借助市消委会等有关机关的积极配合,促使矛盾双方服判息诉,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湛江消委会秘书长为此送来了“审理民生案件公平公正,有效维护好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锦旗。

(三)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我院积极支持我市率先试行的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全年新收行政案件12件,审结15件;审查、执行行政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5件,裁定准予非诉执行5件。在依法审查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的同时,注重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诉权,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针对个案中暴露的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支持和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四)加大执行力度,致力破解“执行难”。

我院积极推行“两书两卡一方案”等五主动执行办法,以针对性强、门诊式的细致化主动执行方式促进执行存案的清理,并重点对涉民生执行案件和金融类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属特困群体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为其开设绿色通道。针对部分执行案件的老赖,执行法官巧妙借力媒体曝光等手段,敦促其主动履行。2014年10月,区卫计局申请执行一药店非法行医处罚一案,被执行人李某多次拒绝履行义务,且态度恶劣。执行法官带领电视台和报社记者来到执行现场,一边耐心对被申请执行人的家属阐明法律关系和责任,一方面利用媒体采访的机会向其家属和围观群众进行释法。迫于媒体曝光带来的压力,被执行人李某于次日主动到法院履行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确定的义务。全年新收执行案件662件,执结498件,执行标的额14728万元,执结率达55.02%。

二、提升司法服务水平,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一)不断完善服务窗口建设,方便当事人诉讼。

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强化立案窗口的便民服务功能,引导群众更好地行使诉讼权利。坚持预约立案、假日法庭等做法方便群众。为有效化解暴力伤医、集体围堵等“医闹”问题,我院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联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建“医患纠纷诉前联调机制”,并于2014年4月在湛江附属医院挂牌成立“医患纠纷诉前联调中心”,已高效妥善处理多起医患纠纷。

(二)畅通“快好全”诉讼绿色通道。

整合司法资源,充分发挥立案调解窗口和速裁庭的作用,注重立案、调解、速裁等环节的协同,完善繁简分流、普通程序简化审、简易案件即收即审即结的做法,减少当事人诉累,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251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34%。诉前财产保全能否及时有效实施,直接影响到债权人债权的实现,我院干警急当事人所急,采取“团队协作、内部分工、灵活应变”的做法,做到“上午立案,下午执行;下午立案,晚上执行;周五立案,周六执行”。速裁庭的快速反应,得到越来越多的当事人和律师好评和信任,不少当事人、律师自愿变更管辖权,选择到我院作为诉前财产保全的管辖法院。我院诉前保全案件受理数翻倍增长,2014年共收270件,为2012年50件的5.4倍,2013年97件的2.8倍。广东南粤商业银行甚至主动将全国大部分网点的诉前财产保全案件交到我院,2014年受理该银行诉前保全案件70件,立案标的达2.32亿元,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提供司法保障。

(三)稳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以公开促公正。

一是健全门户网站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提供网上院史资料查询、个案节点信息查询、文书格式下载和法律援助等各类便民司法服务,建立官方微博和微信与群众互动交流。二是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建成3间数字法庭,实现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内网现场直播,对庭审活动中的各类文书、书证、实物证据进行当庭展示。在立案大厅设置“司法公开信息集中查询区”,配备有六台电子触摸屏电脑,方便当事人查阅相关信息。2014年7月,我院开庭审理湛江市总工会与东海物业开发有限公司返还原物纠纷一案和湛江市总工会与金百合美食广场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基于两案情况特殊,社会影响较大,我院邀请了12名省、市人大代表和8名市政协委员参与旁听,并邀请电视台记者到场报导,同时在腾

讯微博上全程直播。较好地向社会全面展示我院司法公开工作情

况和成果,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好评。

(四)强化审判管理,严把案件质量关。

一是强化内外监督机制作用。加强与人大等机关的沟通联系,认真办理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关注的涉案信访等问题,对区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大案件,及时专题汇报,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认真整改。在本院监察室设置监督热线,聘请了15名廉政监督员,强化对法官的司法态度、作风、礼仪、纪律等各个方面的监督。促进法官严格自律。

二是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强化案件质量评查,把案件结果作为法官工作绩效的重要考核依据,并严格追究存在质量问题的责任人员相应责任,对二审发回重审或改判的案件进行全面评查,让一审承办法官向审委会报告一审判决理由、被发改的原因及个人认识,让办案法官和审委委员对相关问题引起足够重视。注重创新评查工作方法,完善法官个人办案质量档案制度。将通过司法考试的年轻干警纳入评查工作小组,培养年轻干警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与能力提升。

三是扭转观念,多管齐下,全力加速案件高效高质审结。2014年,我院全面启动清理历史积案工作,院领导必须深入审判一线,了解清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排除各种障碍。院长、副院长一律参与办案,发挥带头作用。推行“昨天开庭、今天出判决书稿”的做法,除疑难复杂案外,能够当天审当天出判决书稿的案件提倡法官加快审结效率,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防止边清边积的情形发生。坚持“一周一通报”的清案进度通报制度,在立案大厅公开“清案进度统计表”,让办案人员和公众对结、存案情况一目了然,保持适度的紧张和压力。

四是健全民主、阳光司法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大法院正面司法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院公开日”活动,让更多群众对法院走进法院、了解法院,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激发群众参与司法活动的积极性。2014年,我院认真落实陪审员“倍增计划”,在国家宪法日当天,组织新增17名陪审员开展宣誓仪式。我院现有人民陪审员52名,参与了法院大量案件的调解和审判工作,发挥了应有作用。

(五)狠抓教育整顿,加强队伍作风纪律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和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其示范带头的责任感,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加强对干警的督导,由院长和政工、纪检部门的干警组成“明察暗访组”,不定期对干警的庭审、内部管理和在岗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和人员,督促其及时改正。

(六)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我院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制定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安排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规范对各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整顿干警的作风纪律,提高其服务意识,切实改善服务态度,自觉、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定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集中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全体干警撰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专题片及参加专题讲座,举办“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通过各种形式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促使干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

我院多措并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改进司法作风。全面贯彻“八项规定”、 省纪委“五个一律”和市机关作风整顿相关要求的要求,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和法院文化建设,推动班子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努力起到“四个表率”垂范作用。组织庭室开展廉政教育和底线教育课,要求全院干警常修从业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时时给干警敲响警钟。为增强干警自律性,去年底,我院召开“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廉洁自律”主题的廉洁教育大会,向全院发出廉政自律倡议书,举办法官个人承诺仪式,以看得见的形式筑牢干警八小时以外的廉政防线。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和进步,这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监督支持,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院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霞山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致以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案件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建设有待加强;干警改革意识、适应改革的能力还不强;队伍作风纪律有待进一步的整顿,廉政压力较大;干警办案积极性未能充分调动,案件大幅增长的压力有待化解;审判管理有待更高标准的规范化等等。

 

2015年工作重点

 

2015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司法改革,转变观念,服务大局,狠抓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司法公开建设,强化审判管理,促进司法公正,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底线意识,切实抓好队伍作风纪律整顿和党风廉政建设。

做好干警廉政承诺的落实工作,深入剖析队伍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根源,继续不定期对干警的上下班考勤情况、在岗情况、办案过程、内务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明查暗访及抽查,及时反馈问题并作出相应处理,促使其形成自律的自觉性。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干

警的规则意识。同时,着力抓好班子建设,发挥班子成员带头示

范作用,弘扬风清气正,逐步培养清正廉明的院风。

(二)强化主业意识,切实抓好审判、执行工作。

建立和落实明晰的案件流程跟踪监管制度,使案件节点情况阳光化、明了化;继续推进清案工作,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办理;完善涉案投诉问题及时处置机制,及时回应当事人反映或关注的案件问题,高度重视被二审改判或发回重审的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办案法官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切实提高案件质量。

(三)强化创新意识,推进司法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庭审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电子存档和网上直播,确保审判权阳光运行,促进司法公正,重塑法院形象,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创造积极的基础条件。

(四)强化民本意识,践行司法为民。

加强窗口建设,规范对各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整顿干警的作风纪律,强化干警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探索更科学、合理的诉前联调的工作模式,拓展诉前联调范围,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自觉、主动为当事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五)强化再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和适应司改的能力。

继续推行“干警轮流主持业务小讲座”、“年青干警审判实务研讨活动”和法院文化建设专项活动等做法,鼓励和引导干警更加关注业务知识的学习,营造良好的业务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法院,不断提高干警的法律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和支持司法体制改革,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法院各项工作,为建设文明富庶魅力霞山做出更大贡献。


------分隔线----------------------------